首页 > > 4

習近平赴大涼山區調研脫貧

2018-02-12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习近平身披彝族传统服饰「擦爾瓦」与群众握手对话。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昨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驅車近兩個小時,從西昌市來到位於大涼山深處的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解放鄉火普村,走進彝族貧困群眾家中,看實情、問冷暖、聽心聲,同當地干部群眾共商精準脫貧之策。

  對於共產黨員,尤其是領導干部來說,春節也是考驗作風的重要窗口。在2017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曾表示,「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他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實際上,每年春節前,習近平都會去困難群眾家中看看。從革命老區到北國邊陲,從農貿市場到貧困戶家中,習近平真正把老百姓能否過個好年當做牽挂。

  連年春節赴老區考察

  從2013年到2017年,連續5年春節之際,習近平都深入貧困鄉村,看望困難群眾。調研年貨供應,關心群眾的收入情况,與基層干部群眾討論脫貧計。2015年2月13日上午,習近平從北京乘飛機一到延安,就轉乘汽車前往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看望村民,并給鄉親們送上自己出錢采辦的年貨,家家有份。2016年春節前夕,習近平赴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干部群眾。在貧困戶張成德家中,習近平一間一間屋子察看,坐下來同夫婦倆算收入支出賬,問家里種了什麼、養了什麼,吃穿住行還有什麼困難和需求。

  到了2017年1月24日,習近平又赴河北張家口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在旗幟嬰兒乳品有限公司考察時,習近平說,「食品安全關系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須堅持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切實提高監管能力和水平。」

  求是網評論稱,「自己出錢采辦年貨、悉心詢問困難群眾需求、與百姓一起討論脫貧計……習近平為每一個黨員干部做了示範帶頭作用。下到基層,走走窮親戚,訪訪老鄉,了解群眾困難和群眾,這些都是我們黨員干部在春節前夕應該做到的。」春節為群眾辦實事、排憂解難,是黨員干部最大的政績。黨員到基層不是去顯擺、表演的,而必須能夠實實在在地為老百姓排憂解難。

  披上彝族服飾「擦爾瓦」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的新聞圖片中,身穿彝族服飾的少數民族同胞圍在習近平的周圍,習近平與他們握手、對話,而他身上披著的是一件白色的有長長流蘇的像披肩一樣的衣裳,這引起網友的好奇心。據了解,這是彝族典型的傳統服飾,叫做「擦爾瓦」。

  擦爾瓦是彝語的音譯,就是「披氈」的意思,在彝族流行範圍非常大。擦爾瓦的形成與原始游牧生活方式有密切關系,是用白、灰、青三色羊毛編織而成的,有較好的保溫防水功能。彝族男女老少的擦爾瓦不論寒暑終年不離身,白天可以用來抵御風雨,夜間可以用作被蓋,在家或者在野外都可以鋪在地上或者裹在身上。
 

 

  @新华视点:【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考察脱贫攻坚】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驱车2个多小时,从西昌市来到位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解放乡火普村,走进彝族贫困群众家中,看实情、问冷暖、听心声,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精准脱贫之策。(记者:霍小光,摄影:谢环驰)  

 

  【习近平给大凉山村民支招致富路】11日上午,正在四川省考察的习近平深入大凉山腹地,走进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沿着崎岖山路,他一一走访贫困户,并与村民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座谈交流,结合当地特点给村民们支招致富路。习近平表示,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记者:霍小光 摄影:鞠鹏、谢环驰)  

 

  【彝族小姑娘为总书记演唱《国旗国旗真美丽》,总书记祝愿孩子们都能过上幸福生活】在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总书记走进贫困户吉好也求的家,仔细察看一家人生产生活情况。得知10岁的吉好有果喜欢唱歌,总书记问她:“要不要唱一首啊?”小姑娘爽快地回答:“要!”话音刚落就唱起在学校学的《国旗国旗真美丽》。纯真的歌声打动了在场的人们。总书记带头鼓掌,称赞她唱得好,发音很准。习近平对吉好也求一家人说,看着你们生活一天一天好起来,我很高兴。希望孩子们都能过上幸福生活。(记者:霍小光 摄影:谢环驰)  

 

  【习近平总书记对彝族乡亲说:一定要驱走愚昧落后贫穷这些“鬼”】一位彝族村民告诉总书记,以前她生病了,以为是有鬼附身,后来村干部告诉她,“鬼”就是那些不讲卫生滋生的病菌,只要改变生活习惯,把家里和个人的卫生搞好,就会少生病。听了她的叙述,习近平接过话来说,过去的确是有“鬼”的,愚昧、落后、贫穷就是“鬼”。这些问题解决了,有文化、讲卫生,过上好日子,“鬼”就自然被驱走了。(记者:霍小光 摄影:谢环驰)  

 

  

 

  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考察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特别要建强基层党支部。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真抓实干、坚持不懈,真正把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记者:霍小光 摄影:谢环驰)  

 

  【彝族同胞向习总书记敬献查尔瓦,唱起《留客歌》】离开昭觉县解放乡火普村时,村里的男女老幼排起长长的队伍,同总书记依依惜别。村党支部书记向总书记献上彝族传统服饰查尔瓦,表达对总书记的爱戴和感激。总书记身披查尔瓦,同乡亲们握手道别。“习总书记卡沙沙(谢谢)”“习总书记库史木撒(新年好)”“习总书记子莫格尼(吉祥如意)”,问候和祝福声此起彼伏。队伍里有人唱起彝族民歌《留客歌》,乡亲们跟着唱了起来。深情的歌声表达了彝族同胞对党的感恩之情,唱响了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记者:霍小光 摄影:鞠鹏、谢环驰)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