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全球熊為何最傷是A股

2018-02-10
来源:香港商报

   從上周五開始,美國股市開啟閃崩模式,本周一和周四更連續出現兩次跌幅超過千點的暴跌。受美國股市閃崩衝擊,全球牛變成全球熊,全球股市哀鴻遍野損失慘重,市值蒸發遠遠超過5萬億美元。而在美國股市暴跌前已經釋放一定做空動能的內地股市,卻成為美國股市暴跌最大的受傷者,這是為何?

  慢牛瞬間變快熊

  美國股市道瓊斯指數在2009年3月見大底6300多點,而經過持續接近9年的長牛,上周最高超過26300點,也就是說道瓊斯最大升幅超過20000點。所以,美國股市閃崩是有一定道理的,久漲必跌。

  而內地股市從2016年3月1日到2018年1月29日的慢牛行情上證綜指從2638點最高到了3587點,累積升幅也相當可觀,尤其是慢牛行情的驅動力是白馬股的集中營上證50指數,所以,本輪暴跌是從1月24日上證50指數最高見到3202點開始的,1月25日深圳股市幾個重要指數悉數見頂,1月29日上證綜指見頂,然後是美國股市開始見頂,然後是上證50指數在美國股市暴跌中出現塌方式的暴跌,進而帶動內地股市全面滑向深淵。

  所以,維繫內地股市慢牛的主力是上證50指數,讓慢牛變成快熊的也是上證50指數。到9日收盤,上證50指數從1月24日的最高點跌落到9日的最低點,最大跌幅為478個點或14.928%。而從1月25日到9日深成指最大跌幅為1765個點或15.17%,上證綜指從1月29日到9日最大跌幅為526個點或14.636%。由此可見上證50指數1月24日開啟的暴跌對內地股市的衝擊有多嚴重。

  A股續跌空間有限

  A股無疑是全球跌相最慘的市場,而更慘的是在連續多年的全球牛市中內地股市一直與牛緣分不深。

  到9日內地股市已經到了關鍵區域,一是上證綜指已經跌穿去年收盤點位3307點關,甚至9日收盤在3100點附近,最低已經到了3062點,距離去年5月11日的最低點3016點接近了。深成指9日已跌穿10000點關,最低到了9868點。這幾乎就是2015年到2016年震驚世界的三波股災的底部區域。

  經過本周的暴跌,大盤指數下跌空間已經相當有限了。一是上證綜指3000點關是兵家必爭之地,如果3000點關受到直接威脅,一直靜默的管理層很有可能被迫採取行動,如派出國家隊來護盤。二是深成指萬點大關與上證綜指的3000點關一樣重要,是市場信心的底線。三是目前內地股市已經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個股股價已經跌回到兩年前股災結束時的水平,甚至創出股災以來的新低。四是深綜指和創業板指數也重回3年前的底部區域。

  下周走勢關注,美股會不會止跌、上證50指數會不會跌幅收斂、國家隊會不會進場……但無論如何,內地股市已經是慘不忍睹了,繼續暴跌的動能會減弱,但指望股市恢復元氣可就是水中望月了。

  王長久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