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公安部嚴打涉槍爆犯罪 重點整治互聯網+物流交易管道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报

  公安部表示,整治將突出緝槍、治爆、淨網三個重點。图为某地警方销毁非法枪支。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公安部昨天表示,決定自今年2月7日起至2019年底,在全國範圍內持續開展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整治將突出緝槍、治爆、淨網三個重點,針對性打擊以互聯網為主要渠道的製販槍爆犯罪,對重點地區進行排查,全面收繳流散社會的槍爆物品。

  近5年涉槍犯罪下降8成

  公安部昨天會同工信部、國家安監局、國家郵政局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打擊整治槍支爆炸物品違法犯罪部際聯席會議和部署全國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有關情況。公安部治安局主要負責人李京生表示,涉槍涉爆違法犯罪治理工作直接關係公共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直接關係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和國家長治久安。公安機關對槍爆違法犯罪活動一直保持嚴厲打擊,圍繞境內製販、境外走私、網上販賣等重點,強化多警種、跨區域聯合作戰,開展打擊「水客」走私、重點案件集群會戰、在逃人員掛牌督捕等專項行動,有效遏制槍爆違法犯罪多發勢頭。5年來,全國持槍、爆炸犯罪案件從2012年的311起、161起下降至2017年的58起、58起,分別下降了81.3%、63.9%以上,持槍殺人、搶劫、綁架等嚴重暴力犯罪案件大幅下降,處於歷史低值。中國已成為全世界槍爆犯罪發案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不過,李京生強調,槍爆違法犯罪仍是影響中國社會公共安全的突出因素,一些犯罪分子受利益驅使,鋌而走險非法製造、販賣槍支彈藥,對社會治安造成嚴重威脅,由此釀成的惡性案件時有發生。

  發動基層力量全面整治

  據介紹,打擊整治槍爆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將突出緝槍、治爆、淨網三個重點,李京生指出,將加強打擊邊境走私槍爆物品犯罪。「一些周邊國家流散社會的槍支多、管理鬆,而且與我邊境線長、便道小道很多,導致這些邊境走私槍爆物品問題屢禁不止。」他表示,公安機關將加大邊境一線和口岸查緝力度,加強對重點國家和地區入境人員、貨物的查驗,並加強國際執法合作,嚴查走私槍爆物品犯罪活動。

  針對製販槍爆物品的勾連渠道80%都是通過互聯網來進行的現象,李京生介紹,這次專項行動中,公安機關將及時清理網上槍爆違法有害信息,排查梳理網上涉槍非法交易的情況和線索,組織針對性的打擊整治。同時,公安機關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大對違法網站的處罰力度,全力整治有害信息突出的網站、微博和即時通訊群組。同時針對流通渠道,有關部門將加強物流寄遞業安全監管,嚴格落實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三個100%」制度;採取公布獎勵標準、兌現舉報重獎等方式,積極發動民眾舉報槍爆違法犯罪。

  此外,這次專項行動中,公安機關將組織開展多輪次集中清查收繳行動,對易滋生槍爆隱患的地區、部位開展「拉網式」排查,全面收繳流散社會的槍爆物品。

  通過打擊整治專項行動,達到對境內製販、邊境走私、網上販賣高發勢頭有效遏制,非法入境和流通渠道有效阻斷,易制爆危險化學品有效管控;非法製造窩點數量大幅下降,社會面非法槍爆物品存量明顯下降,持槍和爆炸犯罪案件持續下降;網上抵制「槍支文化」氛圍不斷提升,嚴管嚴控政策社會共識顯著提升,民眾參與積極性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