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匯率冲擊出口優勢

2018-02-09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王長久

  8日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人民幣持續大幅升值對中國出口優勢是個不小的冲擊,而這也導致8日在岸和離岸市場上人民幣匯率的暴跌。面對人民幣的持續升值和出口受冲擊日益明顯,人行的態度格外引人關注。

  升值冲擊出口顯現

  特朗普上任以來雖然沒有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也沒有明確說要和中國開啟貿易戰,但事實上匯率市場是朝著美國期望的方向在運作。特朗普上台前一天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是6.8360,而到今年2月8日,只有一年零一個半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最大升值了5538個基點或8.1%。而同期美元指數反覆回落,前期最低到了87,隻是8日才又回到90關。

  貨幣升值勢必會冲擊到貿易,尤其是出口優勢,去年7月和8月的數據就已經表現出來了,而昨日公布的今年1月份進出口數據也證明了這一點。有數據顯示,1月中國出口經理人指數為43.4,較上月回落0.8;新增出口訂單指數、出口經理人信心指數、出口企業綜合成本指數分別回落至47.8、48.7、19.9。

  挑戰人行容忍底線

  種種跡象顯示,進入2018年以來人民幣升值幅度正挑戰人行容忍的底線。一是人民幣今年以來升值速度驚人,1月份升值超過3.5%,2月份以來持續井噴;二是以前人民幣升值大多建立在美元指數走低的基礎上,而本周出現一個新情况,就是人民幣繼續在升值,但美元指數也在走高,這反映的是人民幣自身具有強烈的升值動能。

  去年7月和8月因人民幣持續升值導致不樂觀的出口數據出來后,人行9月11日出手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降低到零,階段性地阻止了人民幣的升值慣性。而今年1月份人行也曾經通過讓逆周期因子隱身而阻止人民幣升勢。現在1月份貿易數據出來了,人行會不會出手?尽管目前還不知道,但匯率市場上已經表現出來了。

  無需爭議的是,人民幣8日加速下跌或與貿易順差偏少和貿易戰風險有關。在岸和離岸人民幣的暴跌,一方面是過去一段時間人民幣暴漲的正常反抽,人民幣的突然下跌反映出一個事實:市場上的人民幣多頭實在太多了。而另外一方面,根據貿易加權的人民幣匯率指數快速上升顯示出人民幣升值的風險,人行采取措施抑制人民幣單邊升值的可能性在提高。

  但今年以來人行的持續靜默或在說明其對貨幣匯率的容忍度提高了,同時中國會盡力降低貿易戰風險。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