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非美元貨幣升值 撐華外儲12連增

2018-02-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人行昨天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月末,中國外匯儲備為31614.57億美元,創2016年9月以來最高水平,相比2017年12月末增加215.08億美元,升幅為0.68%。這是中國外匯儲備連續第12個月上升,而215億美元的月增幅,創下了去年8月以來的新高。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就1月外匯儲備規模變動情况解釋稱,1月,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境內外主體交易行為總體平穩。國際金融市場上,主要非美元貨幣匯率升值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各因素共同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

  據了解,中國外匯儲備曾在2017年1月正式跌破3萬億美元大關,但從2017年2月開始,外匯儲備便持續回升。外匯儲備重返升勢的背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進入2018年后的強勢升值。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累計升值了3.76%,而更多反映市場預期的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則累計升值了3.94%。人民幣升值有助於維持净結匯順差,對外匯儲備規模的增長形成支撐。

  未來外儲量或看外貿情况

  分析亦指出,綜合來看,匯率變動導致中國外匯儲備規模有較大幅度提升,收益率變動導致中國外匯儲備規模有所下降,二者相互抵消后,估值效應仍然導致外匯儲備規模增長。另一方面,貿易對外匯儲備規模增長的支撐較上月減弱。隨著美元匯率跌至階段性低點,反彈回升后將削弱估值效應,預示著人民幣預期的遠期净結匯的逆差也在逐漸擴大,因此,未來外匯儲備規模還要重點關注對外貿易的影響。

  在此背景下,外匯局對接下來的跨境資金流動形勢也并不擔憂。外匯局稱,往前看,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和優化升級加快進行,經濟基本面有望延續穩中向好態勢。全球經濟同步復蘇,主要央行將逐步收緊貨幣政策。在基本面因素的推動下,中國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供求將更趨平衡,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的特徵將更加明顯。在國內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的共同作用下,中國外匯儲備規模將保持總體穩定。

  人行昨天還公布了2018年1月末中國黃金儲備為5924萬盎司,與2017年12月末持平;按SDR(特別提款權)計,中國外匯儲備為21696.57億SDR,較2017年12月末減少351.55億SDR。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