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平昌冬奧朝美博弈

2018-02-08
来源:香港商报

  吳幼珉

  平昌冬季奧運會2月9至25日在韓國舉行,除了體育競技會產生一系列獎牌得主外,人們對是次冬奧的一個關注點卻是朝韓運動員共同出席開、閉幕式和聯合組隊參加女子冰球賽。韓國國內對此有反對聲音,然而朝鮮民族嚮往半島統一,卻是有深刻血緣和文化根源的。

  朝韓的體育互動是否能發展為朝美間的政治互動,從而為解決朝鮮核武危機找到一個突破口,也為全球所注視。朝鮮派遣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率領代表團出席平昌冬奧;與此同時,美國副總統彭斯亦訪問韓國。

  在過去,朝鮮和美國圍繞核武等問題一直都有外交接觸,但雙方迄今仍沒取得重大突破,原因是朝鮮堅持不放棄核、導武器,認為擁核是其賴以生存的手段;而美國至今也沒有完全接受朝鮮存在的事實。

  當前,朝美關係時而緊張,時而緩和,但基本上仍然緊張。平昌冬奧可以為朝、美兩方提供一個對話的平台,而成功與否則取決於雙方的意願。

  朝鮮發展核導武器,更揚言攻擊美國本土,觸犯了世界多國對核戰的顧忌,也使朝中關係惡化,聯合國對朝鮮的經濟制裁亦為各大國接受並執行。由於制裁的力度越來越大,對朝鮮這樣一個小國的國計民生帶來了沉重壓力。如果預期國際制裁在短期內不會結束的話,朝鮮發展核武的雄心也將大打折扣。

  美國急於解除朝核威脅,否則寢食難安。美國也明白動武不是好的選項,一是動武不一定能解除朝鮮的核武器,二是動武可能招致中、俄兩國難以預期的回應。說明白一些,當前美國雖然強大,卻難以承受一場大規模戰爭的財政負擔,如果戰爭會招致其他大國干預,勝算就更低。

  寄望可「雙暫停」

  朝美雙方也不願意向對方「跪低」,以免在國內招致難以承受的政治風險。如果任何一方預期向對方伸出橄欖枝卻得不到善意回應,又何必伸出橄欖枝?但如果雙方都不伸出橄欖枝,會談就無法開展。而如果雙方都不讓步,朝美關係就不可能藉平昌冬奧取得突破。

  當前,朝美雙方都嘴硬,卻都沒有拒絕交流,只是彼此的信任不足。

  總體而言,朝美在平昌冬奧期間的博弈大體只有兩種可能的結果:一是私下談崩了,金永南和彭斯不公開會面,甚至連個照面也不打。另一個可能性則是兩人會進行正式或非正式的會談,但由於彼此對對方有深刻的敵意,結果只是緩和一下彼此的緊張關係,如減少一些敵對的宣傳和行為等,諸如「雙暫停」便是可能的結果。而在沒有突發事件發生的情況下,朝美眼下不會打起來,雙方關係一時間卻也難以全面改善。但開個頭,總要比不開頭好。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