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股跌利好新興商品

2018-02-08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美股自2016年尾一直造好,市場投資氣氛熾熱,股值處於高位仍有投資者入市高追。以標指為例,縱使在2017年其RSI多次出現超買信號仍未見明顯調整,直至多個大型科技股在周初公布業績遜於預期,市場借勢拋售,美股才見一年多來像樣的調整。美股在全球金融市場上有重要地位,其走勢間接會影響新興市場及商品表現。

  有指美股走軟,資金會流向新興市場。不過其實新興股市走勢整體隨外圍而行,因此日線圖只見兩者走勢相若。若看兩地股市的按年增長差,才見明確資金流向。圖一顯示,MSCI新興指數按年增長與MSCI美國指數按年增長差的走勢與MSCI新興匯價指數按年增長接近同升同跌,新興股市相對優勢將反映在一個月後的匯價上。自2016年至今,新興股市增長優於美股增長,估計新興匯價短線仍見按年增長。

  再看美股與新興債市的關係。圖二顯示MSCI新興指數按年增長與MSCI美國指數按年增長差與新興高息債回報按年增長呈明顯正比關係。換言之,當新興股市增長優於美股增長時,新興債市同樣受惠;另外,這也顯示在新興市場上沒有呈現主要經濟體常見的股債反比關係。在新興股市仍跑贏美股的前提下,相信新興債市仍能造好。

  據圖三最新數據,科技及工業股在MSCI新興股市指數中佔比最大,加上近年市場繼續熱炒科技股,為當地股市表現帶來重要支持。由於科技及工業行業涉及大量零件,而零件主要由多種金屬鑄成,自然推升企業對金屬的需求,間接利好商品價格走勢。

  因此,圖四可見,MSCI新興指數按年增長與MSCI美國指數按年增長差的走勢與商品按年增長呈明顯正比關係。然而新興股市相對優勢將反映在三個月後的商品價格按年增長上。若按圖中箭嘴顯示,相信商品價格在未來三個月仍見按年增長。

  由是觀之,美股雖然大幅回落,全球股市齊見調整,只要新興股市表現仍優於美股,新興貨幣、債市及商品均見短線套利機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