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聖地寧波·四明佛畫展開幕

2018-02-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郭天琪報道:由寧波市佛教協會、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聯合主辦,寧海廣德寺、四明佛畫研究院承辦的「聖地寧波四明佛畫展」昨日假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館舉辦巡展開幕式,為市民提供了領略古代中國海上絲綢之路藝術作品的機會。畫展展出逾180幅佛教絹畫,展期至本月10日。

  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李魯,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會長陳達文,中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林廣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李德麟,東蓮覺苑主席李焯芬,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總裁朱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江正銀,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普門寺住持道平大和尚,浙江省佛教協會副會長、寧波七塔寺住持可祥大和尚,寧波市佛教協會副會長、寧海廣德寺住持有圓大和尚,國際(中日)禪文化交流協會會長、長泰寺住持大谷哲夫,菩提迦耶白玉寺住持索南堪布,河北省保定市大菩提寺住持智一法師等出席了開幕式。

  道平大和尚表示,佛畫是佛教與中國書畫藝術的結合,是佛教中國化的一大創舉,佛畫為佛教慈悲濟世的理想和智慧的內涵提供了在現實生活中的載體,是弘揚佛法的有效方式。

  可祥大和尚說,佛教為藝術創作提供了許多素材和靈感,佛畫創作要有足夠的佛學修養和對佛學智慧的體悟,才能表達佛畫氣蘊,四明佛畫院將宋元佛畫中莊嚴微妙、渾厚拙樸的氣質傳承開來,觀之令人明心達志。

  有圓大和尚介紹道,本次佛畫展借「聖地寧波」之佛道人文,仰「四明佛畫」之獨特盛輝,旨在促進甬港兩地文化交流互鑒,培植傳統文化法脈,以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落實。他續說,廣德禪寺的「四明佛畫技藝」已入選寧海縣非遺項目名錄,現正積極籌備申請國家級非遺。宋元時期的寧波是全國著名佛畫繪制中心,為恢復宋元傳統佛畫藝術,在有圓大和尚的組織下,於2007年成立了四明佛畫研究院,有園大和尚的弟子們用傳統真絲絹布和礦物顏料繪畫,以佛教人物與佛教故事為題材進行仿古,力圖重現宋元傳統佛畫精髓。《圓照曼陀羅》和《八相涅槃圖》是其中的藝術精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