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73

鮑威爾甫上任 華爾街送「大禮」?

2018-02-07
来源:香港商报

  受美股急挫拖累,港股昨日大跌1649點或5.1%,低見30595點。今次跌市最大元凶,應要數「通脹」這隻猛獸。在憂慮加息步伐較預期快之下,美股過去兩個交易日被大幅拋售,截至本周二,三大指數中僅得納指年內仍有些微升幅,道指及標普已倒跌。

  筆者有一陰謀論,就是美股大跌是否與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上任有關。事緣筆者翻查前任主席耶倫於2014年2月3日上任當日道指表現,道指當日亦下跌2%至15372點。兩者皆疑似收到華爾街送的「大禮」。是否巧合不得而知,但在下月聯儲局會議可能有較大機會加息情况下,市况不穩會否左右聯儲局加息步伐,此點頗值得深思,尤其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經常將股市上升視為自己一大「政績」,今次大跌肯定令他面目無光,且看短期內「特總」會否再開口炮。

  執筆之時,美期已見顯著反彈,只是若美股繼續大幅下挫,恐怕港股短期或會進一步考驗30000點大關矣。不經不覺,恒指年初至今升幅亦幾乎全數蒸發。還記得早前曾預期第一季港股及美股會有好表現,當中恒指亦已升抵目標33000點水平;但預期第二季才會有較深調整,現在看似乎有機會提早出現矣。

  宜采取觀望策略

  當然,投資者應該早已預計大市會出現震蕩,筆者亦然,只是今次來得既快且狠,有點兒被殺個措手不及。筆者雖然入行時間不算長,但入行當年便已經歷過金融海嘯,對跌市已有一定心理質素,所以面對今次跌市未有被「嚇倒」,只是由於預期市况將維持波動,加上筆者本身持貨比重不低,同時亦想將部分二、三線股「清理」一下,故已作減磅,當中減持了一半騰訊(700)及舜宇光學(2382),待市况回穩或等候機會再增持。

  至於后市何時能回穩,現階段仍言之尚早,始終美股震蕩一日未完,投資者亦會寢食難安。另外,雖然過去數個交易日「北水」力撐,但在外資強大沽壓及A股表現亦欠佳下,北水仍難發揮作用,因此建議投資者現階段宜繼續采取觀望策略,博反彈亦只宜小注。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持有騰訊及舜宇股份欄目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