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9

港股大調整宜冷靜部署

2018-02-07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昨日大跌,恒生指數單日暴瀉逾1600點,相對今年1月29日創下的歷史高位33484點,暫累計回吐2889點或8.6%。筆者在朋友圈子中多了個外號「烏鴉口」,友人紛紛指責筆者在1月恒指持續大升時不斷提出「股災論」,如今眼見昨日股市大瀉必定「好心涼」。事實上,調整未必是壞事,一些股價高企如領展(823)的優質股已回落至值得投資的水平,現在最重要是「讓腦子靜下來」,因應自身需求部署投資組合,以應付未來可能出現更大的跌勢,或者反彈。

  首先談談昨日恒指走勢,簡單來說,這次是「08年次按危機」后最大跌市。恒指昨日收報30595點,單日跌1649點,暫為歷史上第二大單日跌幅(點數計)。最大跌幅仍為2008年1月22日創下的2061點,第三是2008年10月27日創下的約1602點,值得一提的是,前者由美國次按危機引發,后者由美國大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倒閉引發,即是全由美國因素引發。

  領展現價仍吸引

  今次港股大跌是否又是美國惹禍?答案是「很大機會」。綜合而言,近期最大負面因素是美國道瓊斯指數延續上周五(2日)的狂跌,周一再暴跌1175.21點,令今年以來升幅「一筆勾銷」。至於美股大跌原因則眾說紛紜,其中較為主流說法是市場憂心美國通脹重新出現,令加息步伐會較預期加快很多,并推使債息升至3厘或以上,觸發環球資金拋售股票轉移至風險較低的債券,賺取較高的債息。

  如果「息魔再臨」真的要發生,最快發生時間可能是下個月,而屆時相信跌幅亦不少。3月21日,美國聯儲局將舉行議息會議,這是新一任主席鮑威爾本月上任后第一個議息會議,作為新主席,鮑威爾一改前任耶倫緩慢加息的政策,確是有一定可能。

  在股市波動下,早前升到可望而不可即的股票亦見下跌。當中,筆者曾列出3個理由不得不買的領展,昨日收報66.15元,只跌1.5%,比高位75元回落11.8%,重返去年11月中水平。按此價計,即使領展派息持平,收息回報都有約3.6厘,而歷史市盈率約8.34倍,對筆者而言,已算值得投資水平。

  值得關注是,領展去年11月底曾公布,以230億元出售17項物業,出售作價較於9月底時估值高出52%,預料獲利74億元,大大增加其現金水平,令該股有攻守兼備優勢。夏良

  (欄目逢周三、五、六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