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从全球狂欢到狂泻 股市发生了什么?

2018-0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是技术性调整,不要怕。”大时代里丁蟹的这句名言让其扮演者郑少秋的形象在股民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

  看着股市大反转或者跟预期不符,投资者也不愿意忍痛割肉止损的时候,“技术性调整”往往就会被当作是安(zi)慰(qi)自(qi)己(ren)的说辞,但后市到底会怎么走,谁都没办法给出一个确定的判断。

  大时代里丁蟹说出那句话的时候,是股市大涨的时候,而现在全球股市正从狂欢到狂泻。  

  暴跌

  “黑色星期五”接着就是“黑色星期一”。

  6日凌晨收盘的美国股市传来“噩耗”,道琼斯、标准普尔500、纳斯达克三大指数全部大幅下跌,分别跌去4.6%、4.1%、3.78%。

  其中,道指盘中一度跌近1600点,创下史上最大盘中点数跌幅;标普创2011年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不单单是美国,是全球。

  中国A股三大指数6日全部低开,跌幅均在2%左右,香港恒生指数低开逾4%,跌超1200点。

  盘中,日经225指数跌幅扩大至5.4%;韩国股市跌超3%;新加坡股市下跌2.6%至3,393.98点,为逾一年来最大日内百分比跌幅;马来西亚股市下跌2.7%至1,803.88点,创2015年8月来最大日内百分比跌幅;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跌幅扩大至1.9%。

  澳大利亚股市也卷入其中,跌幅已接近3%。

  十多天前,股市光景还不是这幅模样。

  当时,美国股市一片飘红,道指更是一度上扬至26616.71点的高位;沪指在3550点左右震荡,向着3600点冲击的势头凶猛;日经225指数更是在进入2018年后收获4%的上涨,可现在已跌回到了2017年10月中左右的水平。

  反思

  1月,就在全球股市一片狂欢之时,人民日报刊文称,美国股市2018年开局火爆。但展望2018年,尽管美国股市上升的动能可能仍将持续,但出现整体20%左右下调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原因在于,首先,当前美国股市的市盈率已经不低,美国股市的稳定性相对不足。

  其次,美国经济目前可能已处于本轮复苏的中晚期,未来增速进一步上升的概率不高,这可能会影响企业利润增速的进一步增长。

  再次,由于当前美国经济增速已持续超过其潜在增速,正向产出缺口可能推动通胀率显著上升,而一旦核心通胀率显著上升,美联储就可能加快货币紧缩的节奏,流动性收紧与融资成本的上升,有可能加剧美国股市的调整。

  文章称,盛极必衰,规律使然。2018年美国股市走势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应警惕和防范风险。

  目前,普遍分析认为,远超预期的非农数据加剧了投资者对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的担忧,长端利率飙升压制股市估值,再加上前期丰厚的获利盘,触发了这波回调。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美国整体通胀很可能先升后降,核心通胀亦将回升,而通胀回归也带来了美联储货币政策加速收缩和流动性偏紧的预期,受此影响,前期快速上涨的美股出现调整。

  FXTM富拓首席市场策略师Hussein Sayed指出,最新美国就业数据显示薪资实现2009年年中以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这一切显示联储在耶伦卸任后将面临新的挑战,投资者正在根据新的现实进行快速调整,同时,现在随着通胀指标上升,美联储可能采取比市场预想的更大力度的措施。

  “低成本资金时代正在结束,对于沉浸于此的市场无疑是坏消息。” Hussein Sayed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这表明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他的任期内将面临与耶伦相反的挑战。若通胀上升速度快于之前预期,美联储将需要加快加息步伐,2018年加息次数从3次增加到4或5次。这一结果可能对处于第二长牛市期的股市影响深重。

  中国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团队认为,A股未出现中期调整风险,继续受外盘走弱冲击的风险下降。

  近日A股市场低开主要由于外盘的下跌,但目前仍未看到经济和政策因素引发市场中期调整的风险,情绪上冲击所造成的市场超跌会较快的得到纠偏修复。

  美股的重挫造成恐慌情绪进一步上升,但其方向的反转确认核心因素仍在美国经济基本面上。考虑A股市场已经明显回调,继续受外盘走弱冲击的风险下降,而外盘走弱的结束可能对A股的调整结束时点具有参考性。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认为,近期的中国股市的调整主要受到某些个股风险影响和出于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对于长期基本面没有太大影响。

  近期市场分化加剧、波动加大的主要原因有五点原因:一是部分公司预告年报结果偏负面;二是对金融监管和资管新规的担忧;三是部分小票股权质押平仓的风险;四是短期的流动性预期的恶化;五是市场自身内在调整需求。

  刘可认为,在市场长期向上的基本面趋势上,短期的调整反而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那些基本面较好、估值合理并且前期涨幅不大、性价比较高的行业和公司依旧值得持有。

  从中长期来看,即便近期市场发生了短期调整,但有真实基本面支撑的标的仍将有机会修复和反转。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