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专家详解人民币升值内外因:国内经济发展质量改善+美元阶段弱势

2018-02-07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为市场广泛关注。继2017年累计升值6.4%以后,2018年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5%,创下了1994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月升幅。支持本轮人民币升值的内外因素是什么?升值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哪些?未来波动趋势会怎样?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请专家学者多角度予以分析。

  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072,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53个基点,连续两日下跌。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整体表现强劲,截至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涨幅达3.47%。另外,当日,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小幅下跌,但在岸人民币汇率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则双双上涨,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分别报6.2764和6.2894,分别上涨163个基点和226个基点。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的同时,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也保持上行态势。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2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6.28,按周涨0.58。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7.18和97.35,分别较按周涨0.62和0.47。

  针对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上涨,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昨日对记者表示,这主要受两个因素驱动:首先,今年以来人民币的涨幅与美元指数的跌幅基本相当,加之前期央行退出常态化干预,逆周期因子回归中性,表明近期人民币升值主要由市场力量决定,其中美元贬值是主要推动力量。

  其次,随着年底一系列数据发布,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向好态势明显。2018年我国GDP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势头,经济发展质量趋于改善,金融严监管对人民币也形成利好。此外,近期一系列外汇储备及银行结售汇数据也显示,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基本消散。以上这些因素也是支撑年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走强,特别是对一篮子货币出现上涨的重要原因。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昨日也对记者表示,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2018年开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表现强劲。从外部因素来看,美元指数是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外部影响因素,美元的疲弱带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强;内部因素来看,中国强劲的宏观经济基本面是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重要基础。

  王青认为,当前美元指数已跌至2000年以来的均值附近,加之近期包括美国股市在内的国际资本市场波动加剧,美元避险需求增加,短期内美元指数或将反弹,人民币升值势头亦将随之放缓,不排除出现小幅回调的可能,但人民币汇率就此向下的可能性不大。

  鄂志寰认为,从市场预期情况看,人民币的升值并没有引发企业结汇盘的大幅攀升,同时,1月份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成交量有所收缩,银行结售汇客盘不够活跃,表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仍然是双向波动,并未形成全年单向升值的共识。

  另外,鄂志寰表示,近期美国加息预期快速升温,导致资本市场大幅下跌。通常来讲,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的情况下,美元避险货币的功能会得到市场关注,从而对其汇率走势带来一定支撑,美元见底回升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