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港股沒有進入熊市

2018-02-06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美國出現黑色星期五。道瓊斯急挫666點,標普跌60點,納斯達克跌145點,跌幅達2.5%。美股急挫拖累昨日亞洲股市下挫,其中恒生指數曾急挫886點或跌2.7%。

  美股歷史上,道瓊斯指數只有8次跌超過600點。跌幅最大的一次,發生在2008年金融海嘯,道瓊斯跌700多點,跌幅達8%。大跌市主要原因是美國利率上升,10年美國國債升至2.85%,是四年高位。美國利率上升,反映通脹壓力升溫。美國1月份非農業職位增加20萬份,比預期18萬份為高,失業率仍維持在4.1%;但令人憂慮的是工資上升,1月份時薪較去年升2.9%,是2009年以來最大的升幅。市場憂慮工資上升,令到通脹升溫,以及聯儲局加息步伐加快,今年加息可能超過預期的三次。利率上升,令到債券價格大跌。芝加哥期貨恐慌指數由11.08升至17.31,顯示投資者對前景信心大減。

  美股料將大調整

  其實這次美股急挫,主因是今年升幅過大及過快。今年年初道指仍是24824點,1月4日便升至25075點。道指升破25000點後,只需要12個交易日,到1月17日便升破26000點,1月26日更升到歷史高位26617點。但從歷史高位,道指只需要五個交易天,便跌破26000點,跌幅達到1097點。權重科技股中,蘋果iPhone X銷售欠佳,但盈利上升,股價下挫4.4%。谷歌收入比預期低,股價急跌5.3%。只有亞馬遜業績好,股價升2.8%。美股上星期下挫,只是調整,不是熊市先兆。2008年金融海嘯,由雷曼破產引發,次按危機,令到全球股市進入熊市,但是現在仍未有出現金融危機事件,企業盈利仍然能維持升幅,只不過是美股累積升幅驚人,很多分析員都預告,美股即將發生大幅度調整。

  港股跟隨美股,星期一大幅下挫。事實上,港股在1月底已經出現調整,1月29日及1月30日兩天,恒生指數合共跌了546點。1月31日港股反彈280點後,2月1日港股又再大跌245點。港股在1月已經出現超買現象,1月份恒生指數升了2968點或9.9%。升幅主要是內銀股貢獻,建設銀行(939)、工商銀行(1398)及中國銀行(3988)等權重股,領導大市上升。建設銀行1月份升29.5%,工商銀行1月份升17.2%,中國銀行1月份升28.5%。市場憧憬內銀股盈利改善,打破過去兩年1%盈利低增長的噩運。北水南下追捧內銀股,令到港股創新高,這或者是投資者過分樂觀、非理性的亢奮,令到港股超買。

  港股下跌空間有限

  上星期內地三會,銀監會、證監會及保監會聯合開會,表明要嚴打金融違規。證監公布對9家證券商及基金採取措施,對5宗案件作行政處分,要嚴厲處罰散播虛假消息行為。對新股上市,進行嚴格審批,6 家新股申請只有一家通過,另外4家被否決,一家被取消審批。保監進一步規範投資管理人受託管理保險資金的行為;禁止受託資金轉委託和提供通道服務等行為,更要強化境外投資的監管。此外,銀行業大案件暴露銀行龐大金融風險,幾間銀行發生嚴重違規行為。其中違規票據案,銀監向12間銀行共罰款2.95億元。

  毫不懷疑,港股升勢過急,和美股一樣,需要調整。按黃金比率,從高位33224點調整,第一個支持位是31415點,港股仍有下調空間,但下跌空間有限。港股沒有進入熊市,恒生指數要跌至27000點,港股才進入熊市。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