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長者新一年如何重整投資策略?

2018-02-05
来源:香港商报

  長者以往如果買落一些「唔郁」的股票,新一年應該點算?

  現時股市興旺,如果持有的股票「唔郁」或在低位浮沉,相信那些股票是屬於一些炒股或沒有實質業務的股票,不建議繼續持有。

  壯士斷臂忌留戀

  我們可先了解自己買的股票有沒有以下特點:一,沒有派息;二,是否藍籌股或大價股。如果不符合以上兩個特點,就要考慮放出。一般來說,很多這類型的股票價格已下跌了一半或更多,但投資者仍未必會捨得放出,筆者認為還是要壯士斷臂,不要留戀,將剩餘資金轉去有股息派的股份。

  為何要壯士斷臂呢?首先,投資者需要明白,該些股份繼續持有上升空間有限,同時沒有股息等如沒有現金回報,因此筆者建議投資者可考慮重新買入一些有股息派的股份或買入公用股。

  宜長線持有作收息用

  很多時,長者喜歡問有沒有賺多蝕少的投資。筆者覺得,如果能夠做到以下的要求,是有可能的。一,買入一些歷史長、有穩定派息和不會倒閉的公司。二,以投資心態長線持有股票,不用理會股價短期升跌,不要為升了幾個價位而放出,主要是為了收利息。

  事實上,第二點比例難做到,因為投資者一般都缺乏耐性和容易受到眼前利潤的誘惑。因此,長者要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和投資知識,不熟不做,不要隨便聽別人建議。

  如果為了打發時間,打算現在才學投資/理財,筆者認為增進知識是很好,但不要以為學了幾堂,便能夠進入這個變幻無常、難測的投資(其實95%是投機)世界,風險太大了,長者可考慮參加政府提供的年金計劃,這是一個令人睡得安穩,完全符合賺多蝕少的投資要求。

  (長者新一年投資策略之二)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