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聚焦】美股爆小股灾 港股32000關告急

2018-02-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憂慮美通脹升溫及美債息創四年高,觸發美股三大指數上周五大瀉,其中道指插水2.5%錄2016年年中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港股美國預託證券(ADR)普遍報跌,騰訊(700)ADR較港再跌3.5%至436元水平,綜合主要藍籌ADR表現,相當於恒指今低開665點,率先失守32000點水平及20天線,較大支持位處50天線30527點水平。

  美國1月勞工就業報告表現佳,市場擔心薪酬持續擴張,或推動通脹升溫,加快聯儲局今年加息。美國10年期債息升至2.841厘,盤中曾漲至2.8506厘,續創4年高。俗稱「恐慌指數」的VIX波動指數上周五單日急漲28.5%,至17.31點的2016年11月以來最高,全周升幅累達56.23%。

  美股三大指數齊齊結束之前連續4周的升市,道指30隻成分股於上周五全跌,指數全周累瀉1095點或4.12%,標指累瀉3.85%,而納指全周累瀉3.53%,均為2016年初以來最大單周跌幅。標普道瓊斯指數分析員Howard Silverblatt指出,標指市值單於上周五蒸發5110億美元,全周累計蒸發9450億美元。

  港股ADR近乎全線下跌,豐控股(005)收報83.36元,較港收市跌0.34元;中國移動(941)報80.19元,跌0.71元;港交所(388)報282.35元,跌6.65元;中國人壽(2628)報26元,跌0.55元。

  牛熊指標破警戒線

  德意志銀行警告,股票、債券,到石油和貨幣這些資產同步上落的程度已達到市場周期中罕見的程度,反映交易員愈益信奉「全球經濟增長加速」,但同時亦導致一項資產下跌蔓延到其他資產的風險增加;美銀美林編纂的牛熊指標上周終升破警戒線,發出「沽出信號」,該行預料標指首季跌至2686點,較上周五收市有約3%下跌空間。亦有分析擔心美股是次跌市將會演變成10%的調整,認為聯儲局今年或需加息四次,10年期債息將升向3厘。

  不過,從企業盈利表現出發,摩根大通資產管理策略師凱利則認為,未看到巨大恐慌,並認為能夠對股市構成真正威脅,不是債息升穿3厘,而是衰退,但相信只要央行維持緩慢加息步伐,以及企業盈利維持穩健,可見將來看不到衰退風險。

  港股宜待回升再追貨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表示,美股企業盈利前景不俗,照市不會太差。唯一憂慮是累積升幅太大,但此情況下,不足以引發一個大型股災。港股情況與美股差不多,升勢太急,現水平與1月初尚有大距離。據以往經驗,這類調整多數是急速而短暫,理論上,幾日之後大市可回穩喘定,待高槓桿的資金離場後,港股應該不會跌得太深,故策略上應該「等」,等待反攻略為回升先再追買。他認為,債券情況固然差,但非債息上升股市必跌,始終企業盈利做得好,影響不會太大。

  科技股難獨善其身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天淇報道:美爆小股災,強勢科技板塊跟隨調整。蘋果截至去年12月底的首季度業績,純利創季度新高,按年上升12%至201億美元,惟上周五仍跟隨大市下跌,收報160.5美元,跌4.34%;Google母公司Alphabet更挫逾半成;微軟跌逾2%。亞馬遜則逆市收升2.9%,報1429.95美元,市值錄6922億美元。

  上周五本港手機設備股逆市造好,惟周末外圍氣氛急轉直下,即便強如科技股亦難獨善其身,上周五上升7%的瑞聲科技(2018)今料跟隨蘋果概念股一同下跌。據外媒報道,蘋果公司正減少採購iPhone X的零部件,預計今年下半年採購量將為零,即iPhone X將於下半年停產。瑞銀報告稱,蘋果產品的「超級周期」已經消失。

  股王騰訊上周五ADR較港再跌3.5%至436元水平,下一個支持位處50天線約423元。該股上月累升一成四,大行紛紛上調其目標價至500元以上,騰訊將於3月公布去年全年業績,增長是否可以向市場說服其高估值,到時自有分曉。

  去年以來,全球科技股成績驕人,分析普遍認為亞洲科技股的漲勢有扎實的基本面和亮麗的盈利驅動。而長線而言,科技行業對於亞洲投資者的重要性亦與日俱增,科技股已經超越金融股成為MSCI亞洲(日本除外)指數中權重最大的板塊,所佔比重在去年中達到30%,高於該板塊在標準普爾500指數中的權重22.6%。

       美股黑五 A股恐受累 全球牛掉頭轉向

  A股開門紅行情在上周遭遇重挫,上證綜指周跌96點或2.698%。而深綜指跌勢洶洶,周跌幅達到129點或6.62%。好不容易才在上周五尾盤得到喘息機會的滬深股市,又遭遇新的不測,美股上周五大幅收跌,能源股領跌,道瓊斯指數一度下挫近700點。美國股市暴跌勢必將打破全球市場的平靜,也有可能讓本周內地股市的走勢雪上加霜。香港商報記者 王長久

  A股或是領跌羊

  全球牛的轉向開始於中國內地股市,上周一A股先於美國股市領跌。

  內地股市1月29日遭遇2018年開門紅行情的首場重挫,上證綜指跌幅達到1%,深成指跌幅達到1.77%。明顯砸盤的是慢牛行情的旗艦——上證50指數,日跌幅達到1.64%。盤面上四分之三個股下跌而只有四分之一個股上漲的格局顯示市場虧錢效應相當明顯。上周二內地股市繼續大跌,30日上證綜指跌幅在1%,而上證50指數跌幅超過1.3%,顯示上證50指數拖累內地股市非常明顯。上周三和上周四內地股市連續出現上百股跌停的情況,上周三跌停非ST個股超過130隻,上周四達到250隻。就是尾盤反彈的上周五,滬深兩市也有超過60隻非ST個股跌停。

  A股先於美股大跌與政策面有關。1月26日證監會釋放明確的嚴打市場操控的信號,而樂視網、ST保千里等持續跌停,加劇了市場的恐慌。

  上周前4個交易日,上證綜指最大跌幅超過163個點或4.544%,而深圳股市截至2月1日所有指數都已經把今年開門紅的升幅悉數丟失,更跌穿了去年的收盤點位,開啟了探尋2018年大底的進程。

  美股會否見頂

  自2009年3月開始,美國股市保持了接近9年的長牛行情,道瓊斯指數從最低的6300多點反覆上漲到最高的超過26000點,無論是持續的長度還是行情的高度都是非常罕見的。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各方已經在反覆警示美國股市的風險,更有權威機構預測,美國股市會在2018年出現10%到20%的年跌幅。而美國股市黑五的表現更堅定了空方的立場。

  上周五道瓊斯指數收盤跌665.75點或2.54%,報25520.96點;標普500指數跌59.85點或2.12%,報2762.13點;納指跌144.92點或1.96%,報7240.95點。上周道瓊斯指數累計下跌4.1%,累計下跌點數超過1095點,為2008年10月份以來的最大單周下跌點數。標普500指數上周累計下跌3.9%,納指累跌3.5%。

  而顯示美國股市轉勢的一個標誌是市場將利好當做利空來看待。如上周五美股大幅下跌的誘因竟然是強勁的經濟數據。美國1月非農就業數據超出預期,但其引發的美聯儲加息預期的提高以及美國借貸成本上漲令市場備受壓力。

  反覆刷新歷史高點的美國股市恐慌情緒蔓延,衡量市場恐慌程度的芝加哥商業交易所波動指數(VIX)一度上漲超過30%,達17.60點,創2016年11月4日以來新高。

  A股還將承壓

  上周五內地股市尾盤的硬企,更多的是短線抄底盤進入,對於上周市場的大跌,2日中證監新聞發布會未有表態,說明本周內地股市還將承受壓力。美國黑五,內地股市能獨善其身嗎?關鍵得看管理層有無呵護市場的對策。

  無論如何,1月29日上證綜指見到的最高點3587點都將是春季行情的一個階段性頂部。複雜的內外環境或將加快A股探尋今年大底的進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