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74

投資心態比知識更重要

2018-02-01
来源:香港商报

  恒生指數由去年12月一直上升到現在,形成一個典型好靚的上升軌道,所以接近農曆新年時,有獲利回吐也是很正常的。讀者可能會想:應否現在沽貨獲利或繼續持有,甚至「加碼」。如果投資者手上持貨較多,在靠近期頂位時可先行獲利,鎖定利潤。餘下的貨就「放風箏」,讓獲利持續滾存。

  股市泡沫有特徵

  讀者最想知道的是,股市泡沫是否經已形成?參考2007和2015年的經驗,泡沫形成通常在我們不知不覺間發生,例如散戶情緒極端樂觀、成交常常超過2000億元、一些平常不買股票的朋友也買股票、什麼少年股神及街坊股神湧現……。技術指標方面,RSI超過70及出現背馳,都反映股市泡沫可能已經形成。

  由於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無法預知未來(有些人對大膽預測樂此不疲),成敗的關鍵在於我們應變能力,不是我們的預測能力。風險管理、執行紀律、居安思危以及不斷學習,都大大增加我們獲利的機會。

  留意A股美的

  今期也談談A股走勢,內地有許多有質素的A股公司未被發掘,他們的純利也很可觀。由於A股將會被納入MSCI指數,基金經理會從中揀蟀,大家也可以留意一下深圳上市的美的集團(000333.SZ),分析一下其前景。2014年股東淨利潤105億元(人民幣,下同),2015年增加至127億元,2016年已增加至146億元。其實,此股過去一年股價由29元左右上升至59元,表現理想。

  股票分析及投資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易學難精,看來讀者要交交學費,由淺入深,注碼由小到大,增加實戰經驗。朋友說看完筆者的文章也未必有膽進入市場,這正是筆者寫文章的目的。由淺入深,由小到大,投資心態比知識更重要。

  孖寶兄弟 甜筒輝X羅雲耀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