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1

「一地兩檢」草案交內會 陳帆:不低估立法難度

2018-02-01
来源:香港商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不會低估立法難度,呼吁議員以務實態度審理法案。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昨日在立法會上由陳帆進行首讀及二讀,其后由代主席李慧琼宣布終止二讀并交付內會,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明白社會對該議題持不同意見,不會低估立法難度,會竭盡所能做好立法會工作,盡力取得議員支持,呼吁議員以務實態度審理法案,讓高鐵可如期在今年第三季通車。

  距完成「三步走」程序僅差一步

  陳帆在發言時表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已進入最后階段,截至2017年底已完成98.6%,預計於今年第三季通車。特區政府除了繼續密切監察港鐵公司的項目管理工作,確保工程可以如期完成外,亦正積極籌備各項通車前的營運事宜,包括制訂列車開行方案、班次、票價等方面的營運安排,以及商討服務經營權及營運協議細節。

  陳帆表示,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安排是重要的工作,可確保高鐵項目可以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發揮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他說,「一地兩檢」安排本質上是跨境運輸便利市民的措施,在世界其他地方亦有類似安排,值得香港社會以客觀、持平、開放的態度作出審視。

  陳帆指出,「一地兩檢」安排必須合憲合法,強調中央和特區政府對相關法律基礎一直嚴肅處理。繼特區政府與內地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后,現時距離完成「一地兩檢」「三步走」程序只有一步之遙。

  為「一地兩檢」提供法律根據

  陳帆表示,《條例草案》旨在落實《合作安排》,為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提供法律根據,而在草擬過程中,政府借鑑深圳灣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經驗,并參考了立法會於2007年通過的《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條例》(香港法例第591章)。他介紹,《條例草案》將宣布位於西九龍站地下二、三和四層的指定範圍為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并訂定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上營運中的客運列車的車廂,視為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範圍之內。

  為清晰訂明內地口岸區的法律適用及管轄權的劃分,《條例草案》界定保留事項和非保留事項的概念。保留事項為根據《合作安排》第三或七條,香港法律適用并由香港實施管轄的事項;非保留事項為根據《合作安排》第四條,內地法律適用并由內地實施管轄的事項。

  《條例草案》訂明除就保留事項外,就內地法律及香港法律於內地口岸區的適用而言,并就內地口岸區的管轄權(包括司法管轄權)的劃分而言,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的範圍,視為處於香港以外并處於內地以內。亦就若干權利及義務及相關事宜,以及就解釋關乎權利及義務的若干文件,訂定補充條文。

  吁議員以務實態度審理法案

  陳帆表示,在立法會處理《條例草案》的同時,會與內地磋商內地就內地口岸區場地使用權的取得、期限和費用,及后由雙方簽訂合同作出規定。雙方就此達成共識時,特區政府會公布有關內容。保安局亦正統籌相關部門與內地方面商議,確保在「一地兩檢」安排下,西九龍站口岸日常運作及清關安排暢順,以及設立緊急救援機制,處理高鐵運作時可能出現的緊急事故。

  陳帆最后提到,明白社會對該議題持不同意見,強調政府不會低估立法難度,會竭盡所能做好立法會工作,盡力取得議員支持,并呼吁議員以務實態度審理法案,讓高鐵可如期在今年第三季通車。建制派議員爭法委會正副主席

  陳帆結束發言后,李慧琼隨即宣布終止辯論,并將草案交付內務委員會處理,期間有反對派議員高叫「一地兩檢,閹割香港」的口號。《條例草案》周五將交由內務委員會成立法案委員會繼續審議。

  對於反對派揚言絕大多數議員會加入法案委員會,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表示,由於《條例草案》涉及重大公眾利益,相信在法案委員會中,建制派人數會較反對派多。他又說,建制派會爭取擔任法案委員會的主席和副主席,目前建制派中有多於兩人有意角逐,只要有關人選是建制派,他都會支持。

   團體促立會盡快通過「一地兩檢」立法

「珍惜群組」到场请愿,支持「一地兩檢」方案。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特區政府昨向立法會動議二讀「一地兩檢」方案。多個團體集合近半百名市民,帶同標語及橫額齊集立法會示威區請願,批評反對派議員以政治綁架民生罔顧香港700萬人的核心利益,促請立法會從速通過就「一地兩檢」立法,提升香港的交通配套,以增加競爭力。

  斥反對派再三拖延方案

  「珍惜群組」約20多人齊集立法會示威區,高叫口號「目無一國、玩弄兩制」,批評反對派議員阻攔「一地兩檢」立法。「珍惜群組」發言人李璧而表示,「一地兩檢」明明是利民措施,既方便又可提升香港交通配套,但反對派議員自封「皇帝」,選擇性無視「一地兩檢」的好處,將自己的政治立場凌駕於市民福祉。

  李璧而批評,反對派議員經常以「兩制」作藉口阻礙「一地兩檢」通過,做法凌駕國家,無視人大常委會。香港已回歸20年,即使回歸前,如案件有問題都會被遞交上殖民地主權國,由主權國作決定,目前香港的主權國是中國,人大已有決定,但反對派議員仍然無視,希望建制派議員可共同努力,促成通過「一地兩檢」方案,相信有「一地兩檢」配合的高鐵,會是香港一個新的里程碑,令港人到國內旅游、升學、探親及營商等更便捷。

  另外,匯賢起動約20人亦於同一時間進行請願,大叫口號「支持『一地兩檢』、反對泛民『老點』」、「經濟要追、大勢所趨」、「支持『一地兩檢』、莫阻民生發展」等口號,希望立法會盡快就「一地兩檢」進行立法。匯賢起動發言人李顯聲表示,港人生活節奏快,過關都希望盡快,「一地兩檢」對港實在有利,但反對派卻因擔心「被算帳」而再三拖延方案。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