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下一個資本升浪由誰主導

2018-01-31
来源:香港商报

  港股目前看似氣勢如虹,環球因素及國家數據利好是重要原因,港股在上周不斷創新高,成交量頗大。外資和北水不斷湧進是主要的直接推動力,而內地經濟數據理想、A股年初表現良好、美元走弱等外圍環境則是大背景。

  香港全面與內地互聯互通接軌,將進一步鞏固內地科技融資中心,優勢亦會強化。當中,同股不同權將在下半年登場,香港交易所(388)管理層上周對升市也有其觀點,筆者認同三大因素鞏固了市場的估值,包括市場流動性大增、上市制度結構性改革,及內地科技股下半年開始將蜂擁赴港上市,為投資者帶來全新投資新機遇。

  輕現金社會締造投資機遇

  對科技投資機遇,投資者究竟應怎麼把握?哪些企業才會跑出?筆者認為,需要評估分析目前國家在哪方面領前。

  內地已成為全球最大移動支付市場,現金支付在交易中的比重將不斷降低,「輕現金社會」開始出現,締造不少全新的投資機遇。

  在2016年內地移動支付交易額已經相當於美國的11倍,參考近期內地報告,26%的內地受訪者表示出門只帶不超過100元(人民幣,下同)的現金,14%的人已不再攜帶任何現金。輕現金社會最大的特徵,就是大幅提升交易效率和速度。

  普惠金融或短期內實現

  目前,內地市場以微信及支付寶為代表,主導了內地的移動支付革命,當中更與電子商務等等互聯網經濟領域全面結合,在短短時間內,「去現金化」發展取得極大的發展動能。以往,新技術需要數十年時間的發展,但在內地數年間就奇地完成電子支付的轉型,故此,普惠金融等等一系列目標,極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實現。

  針對部分情況,人行早前出台的條碼支付新規指出,實施支付機構客戶備付金集中存管並提高繳存比例,以加強整治支付清算市場。在數字經濟時代,追求的安全不單只是資金安全,還需要考慮金融秩序安全、信息安全、國家安全。在目前的虛擬數碼互聯網經濟年代,誰掌握到金融科技技術和應用,就可引領金融的未來。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