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美元美債為何急轉直下?

2018-01-30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在國際金融市場上,美元美債的一舉一動都會引起全世界投資者的關注,皆因迄今為止,還沒有一種貨幣能夠超越美元成為國際硬通貨,尤其在現有的國際貨幣體制之下,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條文規定,美元不僅在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中佔有獨一無二的大比例權重,而且國際貨幣體系的任何重大改革都必須得到美國的首肯,美國擁有一票否決權,因此,任何威脅到美元地位的建議都不可能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通過。然而,美國極力維護美元地位的做法卻無法阻止美元地位每況愈下的事實。

  美元美債「雙殺」

  自2017年以來,追蹤美元兌一籃子六種貨幣的美匯指數不斷下跌,甚至創出三年來的新低,2018年1月12日美元指數跌至三年多來最低水平,2017年跌幅近10%,這意味美元出現了2003年以來的最大年度降幅。進入2018年以來美元指數已跌逾1.4%。2018年1月15日,美元兌在岸人民幣開盤之後最低一度大跌0.67%,創2015年12月10日以來新低。與此同時日圓、澳元和新西蘭元同步走高,進一步對美元構成打壓。

  在美元疲弱不堪的同時,美債的市場行情也不樂觀,2018年1月11日晚間,美國債券突然遭到全球性的拋售狂潮,整個美國十年期債券收益率大漲,上漲了4.7個基點,美債價格猛跌。與此同時,黃金大漲,國際金價漲幅超過1%。為什麼美國國債會被瘋狂拋售?有分析指,那是因為中國有關方面在最近的評估報告中,有部分人士認為美國債券缺乏足夠吸引力,中國應該暫緩增持美債。這一消息一經傳出立即引發了全球拋售美國國債狂潮。

  金融海嘯後實力不再

  美元美債為何會在近一年多時間裏急轉直下,動蕩不安?所周知,自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海嘯以來,美國國運開始出現逆轉。金融海嘯重創美國經濟,美國經濟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大大下降,美元地位也開始受到撼動,與此同時,美國金融體系和政治管治所存在的問題暴露無遺,一直以來華爾街所營造的美國投資天堂的地位頃刻間轟然倒塌。在這種背景之下,儘管美國政府和美國社會都試圖挽回昔日的輝煌,但效果卻差強人意,自2009年以來,美國經濟一直在不景氣的氛圍中掙扎徘徊,雖然近兩年來美國股市高歌猛進,但卻不能夠掩蓋美國經濟欲振乏力的現實。

  目前的美國到底處於一種什狀況呢?中國本土誕生的國際信用評級機構大公國際最近對美國主權信用評級進行了一次調整,並為此進行了專業闡述。2018年1月16日大公國際發布公告宣布,下調美國主權信用評級,將美國本、外幣主權信用等級由A-下調至BBB+,評級展望負面。主要原因是美國政治體系對經濟帶來負面作用,使得政府償債能力下降,而特朗普稅改將使這一局面進一步惡化。大公國際表示,在美國稅改的影響下,預計2022年美國財政收入佔GDP比值降至14%,預計2018年、2019年美國政府財政赤字率分別上升至3.9%和4.1%。美國政府的償債能力將進一步弱化。而市場對美國國債和美元的價值認同正在發生逆轉,這將是摧毀美國中央政府脆弱債務鏈條的強大力量,其虛擬償債能力有可能成為下一場金融危機的爆發點。

  美國政府和美國的信用評級機構可能對大公國際的評價不以為然,但必須面對的現實是,今天的美國已經不是2008年金融海嘯之前的美國,美國的經濟實力和地位大不如前,美元和美債的吸引力也已光環褪盡,甚至因為中國方面一個評估報告裏部分人士的意見,就可引發國際金融市場對美債的拋售潮,這已經足見美元美債已經成為國際投資者手中的燙手山芋,一有風吹草動就會動蕩不安。如果長此下去,美元霸主地位必然不保,美元美債還會繼續下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