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30

從希瑪眼科看新股「食物鏈」

2018-01-29
来源:香港商报

  希瑪眼科(3309)招股爆個「滿堂紅」,但上市不足兩周吃盡「驚風散」,大起大落。有指該公司的創辦人林順潮透過把旗下公司上市「谷大」自己身家,更有一些偏激的評論,將他與個別股壇莊家相提並論。

  事情真是這樣嗎?首先,一家公司若要上市,須先聘得投行協助其上市工作,而這一般需時數月;即使聘得投行協助上市工作,還要有持續的營業紀錄及盈利,方能通過港交所(388)的上市聆訊。

  不過,近年投行生意難做,為了「MeetTarget」(意指達標)、符合公司的內部營業額要求,不少處理上市融資的投行人不再坐食山崩,各出奇謀主動找生意。有的親自上門游說,部分投行更加強其私募投資部門,把具有潛力的早期公司收歸旗下,務求「肥水不流別人田」。

  股價愈高投行分紅愈多

  即使投行融資部門成功找到項目,亦不代表投行Banker(意指銀行家)的年終花紅袋袋平安。江湖傳聞,投行上市融資部門員工的花紅,不單是依靠上市融資費用的多寡,還有新股上市後的股價走勢。若新股升得多,協助股份上市的Banker分得的花紅,也隨之而增加。

  不單投行Banker,協助企業上市的公關公司,也可從協助公司上市的過程中,獲分花紅。雖然公關公司從IPO分得的紅利,遠遠不及投行,但由於企業上市的宣傳,全由公關一手包辦。若宣傳做得好,獲股民大手認購,公關公司便可營造新股大受歡迎的現象,那股份在上市之後,便大有機會被投資者追入,再借勢炒上。

  會計師寬鬆編製財務報表

  除了Banker及協助宣傳的公關公司外,新股招股的「食物鏈」,還包括上游的會計師事務所。招股文件內的會計財務報表,由會計師事務所負責編製,其中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更包辦了絕大部分新股的財務報表編製。他們如何處理新股財務數據,絕對能夠左右新股能否上市。面對近年生意難做,會計師事務所傾向「手鬆」,務求可將更多新股上市,從而謀利。

  故此,一家公司能否成功上市,並非公司的創辦人「說了算」。除了公司創辦人的自身修為,還有投行、會計師事務所,以及公關這個鐵三角的貢獻。由此可見,如果單憑新股一時的股價上落,來判斷公司創辦人藉上市炒高股價「自肥」,那絕不公道。阿歷士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