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妊娠合并主动脉夹层凶险 深圳医护人员妙手回春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通讯员张志娴报道:急性主动脉夹层是心脏外科急症中最为凶险、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一旦夹层破裂死亡率几乎为100%,即使当时身处医院,也回天乏力。近日,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与死神赛跑,成功抢救了一名妊娠合并主动脉夹层的孕妇。目前母子平安。

  2017年11月22日,怀孕29周多的32岁孕妇张女士,突发恶心呕吐送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医院快速确诊其为凶险无比的主动脉夹层且累及右冠状动脉,同时并发心肌梗死,母子二人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通过深圳市医管中心紧急联系深圳市人民医院产科、新生儿科联合会诊,制定抢救方案,启动院内联合重症医学科、心外科、麻醉科、体外循环、手术室多学科协作模式,各方人员紧急集合,快速做好一切准备。

  孕妇被送进手术室行剖宫产,产下一个体重1.57KG的婴儿,婴儿经抢救处理后转至深圳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继续抢救治疗,紧接着开始进入抢救的关键时刻,由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院长杨建安主刀、带领心外科主任魏民新教授等拆除孕妇体内主动脉夹层这颗“炸弹”。手术9小时,随后张女士送到ICU继续救治。

  第二天,紧急情况又出现了,张女士出现了心肌梗死的严重并发症——“电风暴”(室性停搏、心室颤动、室性心动过速),心跳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抢救复苏,4-6分钟后就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重要脏器不可逆的损害。一场与死神的拉力赛又开始了。18次电除颤,反复心外按压,最长持续心外按压时间长达53分钟。

  留置VA-ECMO代替心脏工作,让心脏休息,等待心脏功能恢复;对出现的肾功能损害、肺部感染等并发症,给予持续血液透析滤过治疗……呼吸机、IABP(主动脉内球囊反博)、ECMO(体外膜肺氧合)、CRRT(持续血液透析滤过治疗)都用上了。终于,历时21天抢救,从死神手中把张女士夺回来。

  由于需使用肝素维持ECMO的正常运行,而且需要对张女士出现的子宫出血、腹腔出血等并发症进行治疗,张女士转至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行腹部伤口冲洗及康复。医务人员经过将近2个月的日夜努力,终于换来母子二人的康复。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