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解讀多主體供地與農村土改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

  1月15日,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在全國國土資源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尤其是非房地產企業依法取得使用權的土地作為住宅用地,以及宅基地「三權分」的內容引起了市場的強烈關注。這將對市場格局產生何種影響?

  提高存量土地盤活的積極性

  實際上,在當前中國內地任何一個城市,用於居住的土地完全足夠,導致住宅開發土地供應不足的根本原因主要在於不合理的土地利用方式,大量镕置土地造成資源浪費;而此次講話中提出的重點就是要盤活現有存量土地資源。大量的土地使用權人可以通過相應的法律程序將低效、镕置的存量土地轉化為住宅用地。目前,很多國有企業都處在積極轉型過程當中,尤其是一些落后的重工業企業,在經濟效益愈下的情况下,經營情况難以為繼,同時隨着城市的不斷擴張,城市用地愈加緊張,重工業帶來的環境污染也使其無法繼續經營,開始逐步向城市周邊搬遷,那麼原有的工業用地就可以利用這樣的方式進行盤活,作為增加住宅供應量的有效渠道。

  農村宅基地「三權分置」

  農村宅基地的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三權分置」實際與之前提出的農村集體土地承包經營權分置類似,是在保持宅基地集體所有權不變的情况下,鼓勵農村住宅流轉、租賃、抵押等獲取財產性收入的一種方式。

  隨着中國內地城鎮化進程的穩步推進,進城落戶人口逐漸增加。此外,隨着「新農村」建設推進,村民搬入現代化新居,镕置的老宅也成為農村宅基地空置的一個重要原因。面對農村人少地多的情况,「三權分置」無疑能有效盤活镕置土地,鼓勵通過租賃方式進行流轉,讓農村住宅活動起來,增加農民的財產性收入。同時,姜大明還表示「城里人到農村買宅基地口子不開」,重點還是要保障農民的權益。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