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3

中國煉鋼技術提升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

  1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柬埔寨出席會議時評價過去一年的經濟時表示,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創多年來的最低;進出口扭轉了連續兩年下降的局面;財政收入、居民收入和企業效益明顯好轉;債市、股市、房市平穩運行,外匯儲備持續增加,企業槓桿率穩中有降。2017年國民生產首次超越80萬億元人民幣,比2016年增長6.9%,比預期6.8%為佳,為2018年經濟發展建立好基礎。

  經濟向好的方向發展,消費現占國家生產總值超過一半。內地經濟已從一個投資主導的中央指導經濟轉型為消費主導,市場經濟、經濟增長動力在民間。人民收入增加,令到消費及樓價明顯上升。2017年底在北京舉行的經濟工作會議,并未有訂立任何經濟增長目標,但市場估計將不會低過6.5%。

  工資達中等收入國家水平

  內地工資自2007年以來大幅增長,現時平均工業工資已經升至每月5000元人民幣,達到中等收入國家水平,遠高於區內發展中國家。越南、印尼和孟加拉等國家,平均工資比中國內地的一半也不到,因此低增值的加工工業,例如制衣及紡織業,已經大部分搬到低勞工成本的發展中國家。留下的工業一定要是附加值高、技術含量高,或重資本投資、高端工業。

  鋼鐵業是工業國家的基礎,中國是全球鋼鐵產量最大國家。2017年產量達到700億噸,占全世界產量一半。當中絕大部分是平價的建築用的螺紋鋼,售價僅4000元人民幣一噸。但是在特鋼方面,產量只占少數。2017年中國進口200萬噸,是全球進口最多特鋼國家。進口特鋼價格極高,高級的特鋼,售價達到10萬元一噸。中國在特鋼的貿易赤字達到驚人的2000億元。特鋼廣泛應用在運輸機械的生產,例如汽車、建築機械,以及鐵路車和軌道等。

  中國特鋼依賴進口,反映煉鋼水平仍未達到國際水平。鋼鐵的硬度不足,不能用在發動機的生產。高鐵的路軌、車輪及車架,對硬度及耐用度的要求極高,全部用進口特鋼。內地生產汽車、貨車及建築機械的發動機,差不多是全部依賴進口。如果中國的工業要升級,煉鋼的技術必須提高至國際水平。2017年初,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現,內地鋼鐵廠竟然不能生產簡單的原子筆頭,需要從日本入口,后來才有一間山西鋼鐵廠成功制成。

  掌握特鋼技術從進口變出口

  煉鋼生產程序根本不是秘密,但是生產工藝卻是國家機密。歐美及日本等國的鋼鐵廠從不透露生產工藝。中國要靠自己的探索才能追上國際水平。中央投入大量資金給中國科學院,除了國防科技的研發外,工業生產的基本科技也是重點投資,令到中國追上國際水平。最近幾年中國在煉鋼技術、特鋼的生產有突破的發展。

  最近認識了中科院的李博士,中科院和香港上市的西王特鋼(1266)技術合作。中科院占西王特鋼5%股份,協助西王特鋼發展特鋼。李博士透露鋼材的硬度及純度,最主要的工藝是鋼鐵的雜質成分,尤其是鋼鐵的氧成分。優質特鋼氧成分要低至百萬分之五,工業術語是5 ppm(parts per million)。含氧成分低至5 ppm,才能達到特鋼的水平。一般中國煉鋼技術只能達到20 ppm,達不到特鋼的要求。外國的生產工藝一直保密,當鐵礦砂煉成鐵水時,立即和空氣中的氧氣產生化學作用,成為氧化鐵,雜質令到鋼鐵質素欠佳。中科院研究發現,煉鋼的生產過程必須密封,用惰氣氬,把鐵水和空氣中的氧隔開,才能令到鋼鐵含氧成分降至5 ppm或以下。現時工藝已經可以生產4 ppm的鋼鐵。

  特鋼之中的軸承鋼是最難生產及最貴,售價達到10萬元一噸。軸承及軸承鋼方面,瑞典的司奇夫(SKF)是全球的領導者,美國的添母建(TIMKEN)緊隨其后。中科院分析外國的軸承鋼,發現生產過程加入微量的稀土金屬,便可以令到鋼鐵硬化,使鋼鐵耐熱及耐磨損,達到汽車業生產的要求。中科院在特鋼冶煉的突破,令到中國從一個全球最大特鋼進口國家,轉變為一個可以出口特鋼的國家。掌握了特鋼的生產技術,中國高鐵的路軌、車輪、車架及汽車的發動機都可以改用國產特鋼,是中國工業的一個突破。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