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2018年,中国深海装备有哪些新亮点

2018-01-23
来源:新华社

  深海大洋蕴藏着无穷的宝藏和科学奥秘。进入深海大洋,离不开深海装备。2018年,我国有哪些深海装备值得期待?

  “2018年,大洋协会将继续推进‘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龙’号无人有缆潜水器、‘潜龙’号无人无缆潜水器等‘三龙’大型装备体系和11000米遥控潜水器系统的升级改造、试验和应用工作。”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刘峰说。

  就“三龙”而言,2018年将启动“蛟龙”号业务化作业,推进“潜龙二号”技术升级与应用,完成“海龙三号”和“潜龙三号”海试。

  刘峰表示,2018年,大洋协会将全力推进“蛟龙探海”工程实施,大力推进“三龙”变“七龙”——在“三龙”基础上,增加深海钻探的“深龙”、深海开发的“鲲龙”、海洋数据进行云计算的“云龙”以及在海面进行支撑的“龙宫”,更好地推进大洋工作可持续发展。

  刘峰同时表示,2018年,大洋协会将全力推动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建设、大洋样品馆建设和深海综合观测业务化示范系统建设。

  深海大洋调查船方面,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和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的主体建造将在2018年完成,预计2019年初交船。

  深海进入为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打下良好基础。刘峰表示,2018年将重点推进1000米级/4500米级深海环境观测滑翔机海试与应用,积极推进多金属结核采集系统500米海试和富钴结壳规模取样器海试,推进1000米级多金属结核采矿试验工程。

  深海大洋调查方面,大洋协会将统筹深海环境、资源、安全、污染等领域需求,提高海上调查综合化、业务化水平,提高海上作业效率。2018年,将组织开展6个航次、约650天海上综合业务调查。

  记者了解到,载人潜水器方面,除了“蛟龙”号之外,已经通过验收的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将在2018年投入深海科研。中船重工702研究所叶聪团队和上海海洋大学崔维成团队则正在全力研制1.1万米级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预计2020年可以完成。届时,它们将带领人类到达最深的洋底,探索深海大洋的未知世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