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北101大楼惊现纳粹旗帜 台北警方:属言论自由范畴

2018-01-23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1月18日中午,台北地标101大楼前的广场上竟有非法集会者悍然打出大量纳粹标志,而台北警方竟对此表示“尚属言论自由范畴”,令人错愕。

  据台媒报道,当日中午,台湾所谓“德国旧马克协会”召集约50人,在台北101大楼前举行集会,并戴着口罩疯狂挥舞纳粹旗帜,令现场的不少外国游客十分震惊。

  台北101广场非法集会(台媒图)

  更令人意外的是,当地三张犁派出所所长林宇鸿表示,该协会人士“未经许可之集会,依法第一次举牌警告,而参与活动人员及宣传车辆高举及悬挂‘纳粹旗帜’,尚属言论自由之范畴。在场群众经劝导后,约12点14分宣布解散后离去。”

  台湾媒体还报道了这群人的诉求,是向日据时期的日本政府和一战战败国德国讨债,所谓“德国旧马克”(German Old Mark)是指一战结束后,战败国德国用旧马克债券向当时的日本政府支付赔款,当时正值日据时期,日本政府便强迫当地台湾人购买这些旧马克债券。

  台湾警方对非法集会者“举牌警告”(台媒图)

  对于这一公开悬挂纳粹旗帜的行为,“德国在台协会”与“驻台北以色列经济文化办事处”19日发出联合声明,谴责这一使用纳粹符号、公开挥舞纳粹旗帜的行为,是对大屠杀与大屠杀幸存者等受害者的侮辱,并强调无法接受这些人蔑视纳粹统治受害者的记忆,他们的行为是粗暴滥用“言论自由”。

  其实,这并不是这个“德国旧马克协会”第一次举纳粹旗上街,“德国在台协会”之前曾对他们的行径发表声明称,多年来“德国旧马克协会”持续不定期联系“德国在台协会”,要求偿付德国1920年代初发行之旧马克币之对等金额,但该纸币早于近100年前即停止流通并丧失价值,这些纸币与一战后德国战后赔偿义务毫无相关,并多次告知,但“德国旧马克协会”仍使用纳粹标志、羞辱方式表达要求,“只可被视为勒索行为”,“我们在此要求德国旧马克协会立刻停止这种冒犯的行为”。

  “德国在台协会”谴责“德国旧马克协会”

  德国在台协会此前声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