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民建聯圓桌會議促修例保護兒童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

  民建聯婦委會舉行圓桌會議討論虐待兒童問題,圖為各與會者合照。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報道: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昨召開「保護孩子免受傷害」從近期虐兒案看兒童保護政策圓桌會議,多位出席者均促請當局盡快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並賦予法定權責以推動法例改革;並向幼稚園及小學增撥資源以聘請駐校社工。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說,當局應盡快將通報機制擴展至幼稚園,將一校一社工政策引進小學層面,加快支援高危家庭。

  雷張慎佳促立法禁體罰

  香港保護兒童會服務總監陳志耀表示,本港自90年代已試行幼園駐校社工先導計劃,但至今仍未落實,只有零星幼稚園自行提供1至2天駐校社工服務。他提出三層模式來預防虐兒,由普及預防到篩選及支援高危家庭,至第三層的識別、支援受虐個案及防止再度受虐,而駐校社工是當中的關鍵人物。他建議,為小學及幼稚園提供駐校社工服務、大幅增加2歲以下資助獨立幼兒中心的名額、增加兒童住宿服務名額、恢復以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為主的支援模式。

  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主席雷張慎佳認為要立法禁止體罰兒童。她舉例說,瑞典於1979年便立法全面禁止體罰兒童,至2017年已有53個國家已禁止體罰,另有56個國家在準備中。對於近期社會討論的法定舉報,她認為可參考海外經驗,例如英國和新西蘭認為要增加資源以保證服務質素,否則接獲大量舉報卻未能有效跟進。她又說,日後成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必須有法律授權的認受性、獨立、問責。

  聖文嘉中英文幼稚園校長麥謝巧玲提到,有幼稚園校長反映,曾發現學生被虐,但3次致電社署人員都未獲派社工到校協助調查。她說,幼稚園資源不足,又缺乏教育局支援,面對懷疑虐兒個案時束手無策,冀望當局在每區設立專責部門處理幼稚園的懷疑虐兒個案。

  防止虐待兒童會署理總幹事黃翠玲建議,設立中央資料庫以助分析和制定長遠政策,全面立法禁止體罰。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布余凱樺指,虐兒是跨代關係失衡及崩潰問題,要介入及預防必須從家庭整體性入手。荃灣商會學校校長周劍豪提議,從系統、學校、家長三個層面來防止虐兒,包括完善通報懷疑虐兒機制、加強對學校的支援和家長教育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