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安倍謀改善中日關係:藉「一帶一路」擴亞洲基建需求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日本國會新一屆會期昨天展開,首相安倍晉三表明期望改善日中關係。安倍表示,他將從大局出發,跟中方發展穩定的友好關係,呼籲日中首腦進行互訪,又說會就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展開合作,滿足亞洲的基建設施需求。

  與華合作將寫入施政方針

  據日媒報道,安倍將會把與中國合作,共同建設和改善亞洲的基建設施寫入2018年的施政方針。安倍將推出新的外交安保方針,將通過與中國合作,滿足亞洲基建的需要。圍繞外交、安保政策,日本將本航行自由和保證法律支配的基礎上,堅持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並按照這個方向和中國共同協力。

  安倍已不止一次表示願意與中國在「一帶一路」上進行合作。安倍在態度上的轉變,被視作政府謀求改善對華關係的突破口。日經新聞稱,安倍將在施政方針演說中表明,會根據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每個項目進行是否合作的判斷,並以此表明對改善日中關係的積極姿態,以迎接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

  對安倍來說,今年是重要的一年,因自民黨9月將進行黨總裁選舉,以決定安倍能否繼續穩坐首相大位。所以在黨大會舉行前,安倍要做出一點成績,處理對華關係將會是他的一大重任。安倍有意在9月前,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以及與中國及韓國舉行延遲了多時的中日韓首腦峰會。

  推進修憲不得人心

  在修憲問題上,安倍強調要推進修憲,並要求各黨向國會提出修憲的具體方案,又說期待在參眾兩院憲法審查會上深入討論。

  安倍強調將眼於未來50年、100年,開展國家建設工作。他說:「期待在憲法審查會上加深討論,向前推進。」為順利推進2019年4月30日天皇退位與5月1日新天皇即位,安倍表示「將傾盡全力」。

  作為執政黨的自民黨把在本屆國會會期內,提出修憲動議納入議程,力爭在3月自民黨大會前,向國會提交自民黨的修憲方案。在日本,要通過修憲需要在上下議院各取得三分二的贊成票,然後再在全民公投中取得多數贊成票才能夠成功。不過最新民調顯示,有54.8%的受訪者表示反對修憲,較12月時多6.2%。

  誓與美聯手強硬對朝

  至於朝鮮半島局勢方面,安倍表明不會屈服於朝鮮任何挑釁,將跟美國合作應對全球議題,同時亦會加強日本防衛能力。在外交與安保方面,安倍稱,基於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信任關係,日美將共同面對全球課題。有關加強防衛力,安倍列舉了將引進陸上部署型導彈攔截系統「陸基宙斯盾系統」等,關於年底將修改的《防衛計劃大綱》則表示將看準「真正需要的防衛力」。

  關於韓國方面提出對慰安婦問題的日韓共識新方針,安倍表示「將面向未來,深化新時代的合作關係」,並未使用去年演說中的「最重要鄰國」這一措辭。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