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能源合作利絲路建設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凌昆

  新年伊始,法國總統馬克龍即來華訪問,並與習近平一同為EPR全球首堆工程揭牌。這不單是兩國合作的重大成果,也是能源開發與「一帶一路」建設結合的重要範例,其意義及影響值得探討。

  中法核電合作見成果

  馬克龍到訪表達了對「一帶一路」的支持,帶來的龐大工商代表團簽訂了200億美元合作協議。但這些都是中外合作的典型及基本動作,唯有其中的揭牌活動至為矚目。中法核電合作源遠流長,始於上世紀70年代,首個項目大亞灣核電站效果良佳,不單為內地及香港提供電力,還是中國在民用核電上的重大突破,為中國掀開了這方面大發展的新天地。其後合建的台山站1號及2號機組意義尤大,使用了最先進設計之一的第三代歐洲壓水堆EPR 1000方案,比大亞灣的二代半技術更安全可靠。台山兩機組為全球同類機組的第三、四個在建項目,之前已有芬蘭及法國的開建。揭牌報道中最為關鍵者是「首堆」兩字:預計今年可正式營運的台山1號將成為全球首個EPR機組!中法合作過去帶來了中國第一,現時還帶來了世界第一。中國能後發先至,比之前兩個歐洲項目首先落成,既有吸收先行者經驗的好處,但更根本的是憑藉強大的建造及製造工程技術實力超前,反過來提供先行經驗。這自可給中國帶來良好的海外開發前景:英國的Hingley核電站便由中法合力承建,中國的參與不是選項而是必要者,EPR實際上已成了中法共有技術。今後在海外特別是歐洲開建的EPR核電項目,中國都應可分一杯?。

  美國由西屋公司設計的三代壓水堆AP 1000也在中國有四個機組在建,有的已接近完工開運。由奧巴馬政府批出的30年來美國首個新核電站,為保建設順利,已有美國公司簽約由中國提供技術支援。世界首個AP 1000機組極有可能也在中國建成,中國是唯一能同時掌握歐美三代核電技術的國家。與此同時,中國自主設計的三代核電裝置「華龍一號」亦在建造中。中國還有世界首個「球床」技術商用核電反應堆在建造中,沙特阿拉伯已與中企協議引入該技術。當上述各型機組落成並運行後,中國核電發展無論是技術水平還是應用成果均將領先世界,甚或是遙遙領先。這對世界核電及整體能源市場有重大影響不言而喻,相應產品及技術的出口前景可觀,中國發展也不愁再見能源瓶頸。

  冰海絲路效益高

  中法核電合作已出現了開拓第三方市場(英國)的典範,今後將可在歐洲以至其他地區採用,還可伸延至其他領域包括航天航空及通訊等依託先進科技的產業。這更可成為「一帶一路」及相關經濟走廊開發的核心環節之一,形成中法在絲路上共建共享的新格局,從而推動此類模式的國際協作。

  絲路能源合作自然不止於核電一項,最近另一個重大突破是在中國參與下,成功開發俄國北極圈內阿爾馬半島氣田,首隻液化天然氣(LNG)船已開往中國,普京還親自按鈕啟動裝船,對項目的重視可想而知。該項目投資270億美元,本因美國制裁而難以進行,但中國大力支持,除借貸120億美元外,又在開採及設備(如鑽機及LNG船)上作出主要貢獻,建成了當今北極圈內最大氣田。該項目又同時推動了北極航道的建設和營運,初步形成了冰海絲路,經此由華東通往歐洲因省時省錢效益更高。在這基礎上,將來還可開發其他北極圈資源,除油氣外,還有漁業、其他能源、礦產、畜牧及旅遊等,都有良好發展前景。例如凍土下的可燃冰,蘇聯曾於上世紀70年代開發,現時可考慮恢復。

  在冰海絲路的基礎上,隨開發擴大又可形成北極圈經濟協作區,為北冰洋沿岸各國及中國帶來無限的新合作商機。從中國東海北上出白令海峽後,轉左西行可達俄國、歐洲,轉右東行則為美國阿拉斯加及加拿大北方地域。此航道估計可為來往上海紐約省去約兩周船程,而中國企業將投資阿拉斯加油氣開發,若落實,中國在北極區的投資活動將又大進一步。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油氣市場,加上在北極的開發營運能力,對國際能源市場必將帶來新的影響,市場話語權自可隨之上升。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