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達沃斯論壇未開會先悲觀 民粹主義恐拖累復蘇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

瑞士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将于当地时间周二召开,主办单位赶紧做最后的准备工作。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將於當地時間周二起召開,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傳達其「美國優先」的信息,有報道指多國領袖將全力捍衛多邊主義以作抗衡。全球金融海嘯至今已過10年,各地經濟已穩步恢復增長,多個板塊股市亦屢創新高。但與會人士憂心,地緣政治風險若在2018年升溫的話,上述亮麗的經濟前景恐很快就變成泡影。

  全球風險料將高於去年

  在召開會議前,世界經濟論壇近日發表了《2018年全球風險報告》,表明對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政治抬頭所導致的貿易保護主義興起表示擔憂。10年前,銀行業危機、債務增加以及增長放緩等問題排在報告前列。10年過后,這些危機看似不存在,但另一項威脅在幾年前幾乎都沒有提到的,這就是「戰爭」。這里指的「戰爭」除了殺人的戰爭外,還包括網絡攻擊。

  93%的論壇認為,今年國家之間的政治和經濟冲突會增多;79%的人認為,軍事冲突的風險日益增加;78%的人預測,大國將卷入地區戰爭。毫不令人意外的是,論壇有三分之二的代表得出悲觀的結論:今年全球風險將高於去年。有報道指,金融行業今年爭相提供大量對冲「世界末日」的產品;實際上,這些產品的銷售宣傳肯定將在達沃斯開始。

  國際秩序調整勢在必行

  特朗普早已預言將在論壇上推銷「美國優先」政策,但由於美國聯邦政府上周六突現停擺,白宮預算局長馬爾瓦尼隨后稱,總統的達沃斯之行成了未知之數。不過,論壇主席史瓦布則向路透社表示,相信特朗普仍會出席,將觀察事態發展。姑勿論如何,特朗普的單邊主義思想已引起全球憂慮。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基歐漢認為,美國政策調整給多個國際組織造成壓力,是去年全球治理領域最大的特點。多邊主義遭遇挑戰,最直接的表現就是美國接連退出TPP、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還威脅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和伊朗核協議。蓋洛普近日對134個國家進行的調查顯示,在特朗普領導下,只有30%受訪者認為美國還擁有全球領導地位,創下該項調查有史以來新低。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陳岳認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大國確立的國際秩序,沒有充分考慮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大國的要求。經過戰后70年的發展,其不合理與不完善之處逐漸凸顯,對其進行相應調整與改革勢在必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