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鄭若驊坦誠公開利益申報表 披露偕夫共持7物業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已公開其官員及行會成員的利益申報表。圖為她日前出席電台節目時情況。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繼前日深夜透過律政司發出新聞稿,開誠布公稱其在南區物業有3處違規改裝後,行政會議網站昨日上載其利益申報表,顯示她與丈夫潘樂陶在香港持有5項物業,另在北京、雲南各持有1個住宅。此外,申報表亦列明她在上任律政司司長後仍獲准繼續處理的6宗仲裁個案,日後所獲的薪酬將捐作慈善用途。

  仲裁薪酬將作慈善用途

  鄭若驊共申報了她和丈夫在本港及內地擁有的7個物業,包括2個位於屯門的住宅單位(即大欖海詩別墅3號及4號獨立屋)、沙田1個由家人入住的住宅單位連車位、沙田1個用作儲物的工廈單位、南區1個用作出租的單位連車位、北京1個用作偶爾自住的住宅單位、雲南1個空置的住宅物業。

  有傳媒翻查土地註冊處資料後發現,鄭若驊在淺水灣道海峰園有1個2400呎的單位,去年8月底以6200萬元購入,買賣合約由潘樂陶代表簽署,附件列明買方知悉物業有未經政府批准的僭建、加建或改建,而有關狀況並沒向政府申請。

  鄭若驊在申報表中透露,以名下2間分別名為「柏星發展」及「維欣投資」的有限公司持有在港物業,另一間 Super Alliance 則已啟動解散。她同時亦在申報表中列明,其獲准在6宗接近完成的仲裁個案擔任仲裁員,日後所獲取的收費或薪酬將會捐作慈善用途。

  石禮謙:何地解釋屬個人選擇

  另外,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期間多名議員促請鄭若驊盡快出席會議,解釋事件。委員會主席梁美芬表示,曾邀請鄭若驊於農曆新年前出席會議,惟對方以需要多聽取有關律政司未來工作為理由,延至2月底才出席,她認為鄭若驊若能昨日出席會議是較好,她會繼續與對方溝通。

  地產及建造界石禮謙認為,鄭若驊不出席會議並無影響會議議程,形容鄭若驊出席電台節目亦是解釋,因決定在什麼地方作出解釋,是她的個人選擇,立法會無法強迫任何人出席會議,除非事件涉及官員的職務。

  田北辰:未顯示涉誠信問題

  實政圓桌田北辰認為,鄭若驊南區物業只作內部調整,雖然屬於違法,但不及加大樓宇面積的僭建嚴重,認為如果鄭若驊能夠召開記者會,向傳媒及立法會議員交代清楚事件較好。他形容僭建風波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以來的最大考驗,但目前未有證據顯示鄭若驊涉及誠信問題,認為她暫時毋須下台。

  自由黨議員鍾國斌則表示,社會一直希望鄭若驊能夠回應事件,認為她近期回應事件的手法拙劣,希望她盡早到立法會出席會議。

  屋宇署跟進屯門別墅僭建物

  另一方面,屋宇署昨日亦就屯門海詩別墅僭建物的跟進工作回應傳媒查詢,指署方已回覆該認可人士並接納其建議透過小型工程,拆除署方早前公布的4項主要僭建物中的3項,包括天台屋、地下樓層外牆擴建物和地下車房對出玻璃簷篷,以及所有其他較小型的僭建物(包括冷氣機支架、加設的間牆、玻璃防護欄障、花園覆蓋甲板、混凝土櫃、小簷篷、天線支架和遮蔽屏風),以回復至批准圖則的狀況,需時2個月。

  至於餘下的1項主要僭建物,即地下樓層下面的地庫,有關認可人士仍須就地庫的清拆工程提交更多資料供屋宇署考慮,相關清拆工程需獲署方同意才可展開。此外,設於分隔4號屋及3號屋圍牆的門口屬豁免工程,沒有違反《建築物條例》,但認可人士也會主動按照批准圖則恢復原狀。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