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屯門東涌等地錄「10+」嚴重水平 空氣污染昨臨爆表

2018-01-23
来源:香港商报

  本港近日空氣污染情况嚴重,維港兩岸一片灰蒙蒙。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本港空氣質素持續轉差,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再度「爆表」。環保署昨午在元朗、屯門及東涌錄得最差的「10+」指數,顯示健康風險水平嚴重,市區多處亦一直維持在甚高水平。環保署表示,本港天晴、有烟霞及吹微風,風勢不利污染物擴散,陽光并有利臭氧及微細懸浮粒子迅速形成。而根據天文台預測,強烈東北季候風會在本周中期開始影響華南沿岸,環保署預料在風力增強后,空氣污染會有所改善。

  弱風不利污染物擴散

  本港空氣質素近日轉差,環保署昨日下午再在元朗、屯門及東涌的一般監測站錄得空氣污染指數「爆表」,達最高的「10+」,屬於嚴重級別。另外,多區空氣污染指數亦達到「甚高」級別,包括中西區(8)、荃灣(8)、元朗(10)、大埔(8)、塔門(8)、銅鑼灣(10)、中環(9)及旺角(8)。

  環保署表示,本港昨日天晴吹微風,微弱風勢不利污染物擴散,而且本港及珠江三角洲區域污染物昨日開始累積至較高濃度,加上日間陽光有利光化烟霧現象,令臭氧及微細懸浮粒子迅速形成,預料稍后時間,部分一般及路邊空氣監測站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可能達至嚴重水平。環保署又指,根據香港天文台預測,強烈東北季候風會在本周中期開始影響華南沿岸,預料空氣污染會在風力增強后得到改善。

  空氣污染嚴重,市民要戴着口罩出街。記者馮瀚文攝

  平均氣溫高利臭氧形成

  環保署日前公布香港2017年的空氣質素,當中臭氧含量創18年新高,呈穩定上升趨勢,而2017年一般及路邊監測站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達「健康風險高」的時數亦比去年增加。署方解釋指,臭氧是區域性的問題,并不是由污染源直接排出,而是由空氣中的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例如天拿水等,在陽光下經光化學反應形成,而去年日照時間上升和平均氣溫較高,因此更有利臭氧形成。此外,署方亦發現,當吹偏西北風時,會將珠江口積聚的區域性臭氧帶至香港西面,當風向轉東風時,臭氧便急速下降。

  環保署吁兒童長者等少出門

  環保署提醒市民,當健康風險級別達到甚高或嚴重水平時,兒童、長者及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盡量減少或避免體力消耗及戶外活動。一般市民應減少或盡量減少戶外體力消耗,以及減少在戶外逗留的時間,特別在交通繁忙的地方。

  當空氣質素健康指數處於甚高或嚴重水平時,從事體力勞動戶外工作户員的户主應評估戶外工作的風險,并采取適當預防措施,例如減少戶外體力消耗和在戶外逗留的時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