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全球每两天诞生一位亿万富豪 82%财富流向1%人口

2018-01-22
来源:一财网

资料图

  2017年,全球貧富差距只增未減。

  1月22日,國際援助與發展組織樂施會(Oxfam)發布最新報告《請回報勞動,不要酬謝財富》(Reward Work, Not Wealth)稱,2017年,全球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其中,全球最富有的42人所掌握的財富總額等於全球最貧困的37億人所擁有的財富。與此同時,全球82%的財富都流向了最富有的1%的群體。

  樂施會發布的這一最新報告恰逢全球最有權勢的人物即將齊聚瑞士達沃斯峰會。樂施會呼籲各國關注貧困人群,縮小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不能讓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

  造富速度加劇

  盡管貧富差距的存在不是一個新現象,但是樂施會在報告中指出,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之間,億萬富豪的人數以史無前例的速度增長。樂施會的數據顯示,去年平均每兩天就誕生一位億萬富豪。

  與此同時,自2010年起,億萬富豪的財富每年平均增長13%,比普通工人工資增長快6倍,後者的工資年均增長率僅為2%。樂施會在報告中舉例道,一位就職於世界五大時尚品牌公司的CEO每4天的工資,就相當於一名孟加拉國制衣女工一輩子所能掙到的錢。在美國,只需要花1天多的時間,一名CEO就能賺到一名普通工人一整年的工資額。

  對於去年全球范圍內億萬富豪誕生的速度如此之快,樂施會認為,全球股市的搶眼表現功不可沒。以美股為例,2017年,道瓊斯指數在短短12個月時間裏連續跨越了五個1000點關口。據Market Data Group提供的數據,2017年是道指在一年之中跨越1000點的次數最多的一次。縱觀全年,標准普爾500指數、道瓊斯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分別上漲19.4%、25.1%和28.2%。

  在牛市帶動下,全球首富的位置也出現了更迭。得益於華爾街牛市,在2017年前10天,亞馬遜創始人貝佐斯的財富就激增60億美元。2017年,貝佐斯身價高達902億美元,超過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登頂世界首富。

  除了股市的推動,樂施會認為,企業犧牲工人工資和工作條件、對政府政策制定的過度影響、為了給股東和企業老板最大回報、無限壓低企業成本等因素都使得財富精英加速積累財富。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溫妮·拜安伊瑪(Winnie Byanyima)表示:“億萬富豪的激增並不意味著經濟繁榮,而恰恰是經濟體系失敗的表現。受剝削的正是那些為我們生產衣服、組裝手機、種植糧食的工人,剝削他們才能確保廉價商品的穩定供應,進而增加企業和億萬富豪投資者的利潤。”

  支招三大舉措

  一方面,億萬富豪如此快速的湧現,另一方面,依舊有幾十億人口掙紮在貧困線上,樂施會在報告中將這一現象形容為“不可接受”與“不可持續”的。樂施會希望在即將舉行的達沃斯論壇上,各國領導人能正視不斷擴大的貧困差距這一現狀,並采取具體的措施幫助全體民眾,而不是服務少數“幸運兒”。

  樂施會針對10個國家7萬人的最新調查顯示,有近2/3的受訪者認為貧富差距亟待解決。“很難找到哪位政治或商業領袖會說他們不擔心不平等問題,但要找到真正付諸行動改變現狀的人就很難。相反,很多人正繼續通過避稅和剝奪勞動權利等行為,讓情況變得更糟糕。”拜安伊瑪說。

  對於如何縮小貧富差距,樂施會在報告中提出了3點建議。

  首先,限制給公司股東和高管的回報,確保所有工人都能獲得“生活保障”工資,讓他們可以體面地生活。比如,在尼日利亞,法定的最低工資要翻兩番,才能達到體面生活的標准。

  其次,消除性別工資差距,保護女性勞動者的權利。在全球,無論是企業高管還是普通制衣工人,女性的報酬一直都比男性低,並且常常從事工資最低、最不安全的工作。即便在億萬富豪群體中,每10位億萬富豪中,只有1位是女性。樂施會認為,按目前全球兩性經濟差距的改變速度,要達到男性與女性之間報酬和就業機會均等,需要217年的時間。

  第三,通過征收較高的稅收和打擊逃稅行為,確保富人繳納公平份額的稅款,以增加醫療保健和教育等公共服務的支出。據樂施會估算,全球只要對億萬富豪的財產征收1.5%的稅收,就足夠支付世界上每一名兒童上學的費用。

  對於特朗普稅改,樂施會在去年年中的報告中提到,稅改執行,可能導致不平等現象進一步加劇,使美國在緩解社會不平等方面掉落至與一些第三世界國家相同的水平。針對特朗普稅改下調美國企業稅並對海外回流利潤征稅的具體舉措,樂施會認為,這只會損害中小企業以及扶貧措施,受益的只有大企業,“很多社會支出不成比例地讓富人受益,而類似醫療補貼這樣的窮人福利可能很快被大幅削減,從而讓數百萬人失去保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