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發改委談亞布力等事件:營商環境待優化

2018-01-22
来源:中国网

  國家發改委於2018年1月22日(周一)上午10:00,在發改委中配樓三層大會議室召開定時定主題新聞發布會,發布宏觀經濟運行情況並回應熱點問題。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

  最近東北雪鄉和亞布力的事件讓大家對東北的營商環境持續關注。請問發改委對目前東北的營商環境是如何看待的?以及2018年對於振興東北還有哪些重要的措施?謝謝。

  嚴鵬程:這個問題最近大家都比較關注,近年來,東北地區著力完善體制機制,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政策、市場、法治環境,與過去相比,營商環境在不斷改善。比如,遼寧省出台了全國首部省級優化營商環境地方性法規《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成立全國唯一一個省級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吉林省出台《關於促進民營經濟加快發展若幹措施》,制定25條舉措,著力優化營商環境。黑龍江省出台《關於進一步優化全省發展環境的意見》,推動營商環境建設。但坦率地講,與東部沿海省份相比,東北地區營商環境確實還存在一定差距,有待進一步優化。

  嚴鵬程:近期,我們注意到媒體熱議亞布力、雪鄉事件,地方政府及時進行了處置和回應。我們認為,損害企業家、投資者和消費者權益的行為應堅決制止,並按照法律法規進行處理,政府部門在營商環境建設中要起帶頭示范作用。我們希望社會各界繼續關注東北地區改善營商環境的努力,幫助監督改進存在的問題。

  2018年,我委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深化改革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

  嚴鵬程:一是開展東北地區優化投資營商環境專項行動,對投資營商環境進行督查評估,支持東北地區繼續轉變政府職能,引入推廣“最多跑一次”改革。

  二是推進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對口合作,繼續組織服務型政府“東北行”和培訓活動,推動東北地區積極對標學習東部有關省市,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

  三是推動落實《加快推進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改革專項工作方案》,開展國有企業綜合改革試點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推進重點國有企業改革脫困,研究推動若幹重大企業聯合重組。

  四是深入推進東北地區民營經濟發展改革示范,及時總結典型經驗和做法,引導和帶動區域改革發展。

  這裏,也請各位媒體朋友持續關注相關問題,監督推動東北地區營商環境不斷改進。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