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管清友:新金融要主動擁抱監管

2018-01-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施美報道:過去兩年,網貸、基金、保險、消費、徵信等多個新金融垂直領域在中國落地開花。新金融涌現出哪些優秀企業?未來新金融的趨勢以及風險有哪些?

  前日,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長、首席經濟學家管清友在2018胡潤新金融百強峰會上表示,中國龐大的需求給新金融中的各個業態提供了土壤。與此同時,技術的進步也打破了社交軟件和傳統金融的界限,給新金融創新提供了催化劑。他指出,未來新金融在區域發展上分化會更加嚴重,并提醒在場的新金融企業要主動擁抱監管。

  管清友表示,中國龐大的需求、互聯網技術的發展以及消費的升級都為新金融的發展提供了得天獨厚的環境。但是,監管的滯后、新金融的野蠻增長也為整個行業蒙上了一層黑色的面紗。「在過去五年里面,整個新金融的監管環境實際上是相對比較寬松的。由於技術進步太快了,商業模式演進太快,以至於監管當局還沒有制定好相應的政策。但是,緊接著,行業里出現了一些風險。2015年,新金融業態一些企業出現問題,甚至出現創始人跑路的問題,整個新金融業態的生態環境開始惡化。監管機構對於整個這個領域的態度也發生了變化。」

  「我認為,在未來兩三年里,監管機構對於整個新金融業態發展的基本態度都會發生變化。我提醒大家,在這個過程當中,無論企業是什麼樣的產品和服務特徵,希望大家在這個過程當中要熬過來、活下去,主動接受監管,主動備案,主動拿牌照,強化『四個意識』,這是在中國新金融業態發展里面的生存之道。」他說道。

  談及未來的發展趨勢,他指出,未來的投資領域,在社交娛樂、財富管理、教育、安全以及健康這些領域,其中安全包括信息安全、軍民融合、食品安全等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