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投資懶與勤

2018-01-22
来源:香港商報

股神巴菲特推崇價值投資,鮮會進行短線炒賣。

  許多投資者喜歡在一月份埋首作全年的投資計劃部署,而亦有不少投資者不僅在一月份努力,更會全年無休地做投資功課。

  但事實是,許多勤奮投資者,最后往往都沒有什麼大回報,有的甚至有所虧損。這或許又與「懶螞蟻效應」有關。

  該效應學說是從一個觀察結果得來。話說有一所日本大學的生物研究小組,觀察了三個分別由三十隻螞蟻組成的黑蟻群活動。結果發現,大部分螞蟻都很勤快地尋找、搬運食物,而少數螞蟻卻整日無所事事、東張西望,研究人員把這少數螞蟻叫做「懶螞蟻」。

  有趣的是,當研究人員在這些懶螞蟻身上做上標記,并且斷絕蟻群的食物來源時,那些平時工作很勤快的螞蟻表現得一籌莫展,而懶螞蟻們反而挺身而出,帶領眾螞蟻走向它們早已偵察到的新食物源。

  以企業擁有者心態投資

  研究人員提出的是,原來那些懶螞蟻們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偵察和研究上。這就是所謂的懶螞蟻效應,即懶於雜務,才能勤於動腦。在投資市場里,常見一些投資者整日要潜心鑽研收集各樣數據,對市場信息也十分敏感,稍有風吹草動便忙於出貨入貨。結果是賺的不夠手續費多,蝕了又不可反敗為勝。

  股神巴菲特投資心法最終極的精華,就是在有前景的行業中找出最優秀的企業,然后以企業擁有者的心態,長期陪伴着它成長,而不是只埋首短期買賣。巴菲特當然不懶,反之十分用心作分析研究。什麼時候懶,什麼時候勤,實在十分值得投資者想想。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梁港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