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12月二三線城房價環比微漲

2018-01-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2017年中國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產市場在平穩中收尾,包括北京、南京、杭州、合肥等在內的9個熱點城市新房價格低於上年同期水平。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12月份,中國15個熱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總體穩定,多數城市低於上年同期價格水平。

  另外,2017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額和銷售面積數據均創歷史新高,好於市場預期。在業內人士看來,樓市「去庫存」成效明顯,已接近尾聲。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商品房銷售面積169408萬平方米,比上年增長7.7%,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

  一線城市同比漲幅回落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劉建偉指出,去年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價格同比漲幅均連續15個月回落,12月份比11月份分別回落0.1和0.4個百分點。二線城市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比上月擴大0.4個百分點,二手住宅價格同比漲幅與上月相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同比漲幅與上月相同,二手住宅價格同比漲幅連續5個月回落。

  其中,深圳去年12月房價同比下調3%、福州下調1.7%、南京下調1.4%,無錫下跌1.1%。此外,鄭州、杭州、成都、北京、合肥新房價格同比微跌,跌幅小於1%。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2017年12月份,中國熱點城市房價繼續保持平穩,部分二三線城市房價有所上漲。他認為,各線樓市的表現與各地調控政策力度基本同向,調控力度大的城市房價漲幅放緩甚至出現下跌,而非調控城市房價出現小幅上漲。

  安居客首席分析師張波指出,回首2017年,中國各地發布樓市新政370餘次、調控新增60城,在長效機制和短期調控的雙重作用下,熱點城市樓市明顯降溫,房價逐步回歸理性。從12月份的房價數據來看,「房住不炒」、分類調控的政策效果繼續顯現。從安居客購房者信心指數來看,去年年底,購房者心態較為平穩,觀望態度明顯,12月份雖然相比上月信心有了9.2個百分點回升,但依然處於2017年下半年的低點位置。

  房地產銷售刷新歷史紀錄

  數據顯示,去年全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69408萬平方米,增長7.7%,其中住宅銷售面積增長5.3%。全國商品房銷售額133701億元,增長13.7%,其中住宅銷售額增長11.3%。

  張大偉分析稱,雖處樓市調控重壓,但市場表現依然樂觀。「2017年房地產銷售面積與銷售額再次刷新歷史紀錄,大部分房企超額完成年度任務。在調控持續加碼的情况下,房企依然在加速拿地。」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也表達了相同觀點。他說,整體購房需求依然強勁,剛需市場可挖掘潜力非常大。

  樓市「去庫存」成效明顯

  2017年,反映樓市「去庫存」成效的商品房待售面積數據明顯好轉,商品房庫存水平持續下降。12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58923萬平方米,比上年末下降15.3%。

  「『去庫存』已接近尾聲,」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說,但也要看到,商品房庫存狀况在各城市間出現了分化。隨著調控的深入作用,三四線城市樓市庫存有所下降;一二線城市因限購限貸等舉措,庫存也會慢慢補上來。

  嚴躍進說,隨著需求的適度釋放,2018年部分城市的商品房銷售數據仍會呈現較高水平。在「去庫存」和「控房價」的共同作用下,不排除部分城市會采取郊區「去庫存+限售」、市區「做租賃+控房價」的差异化調控思路。

  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109799億元,比上年增長7.0%,增速比上年加快0.1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增長9.4%。房屋新開工面積178654萬平方米,增長7.0%,其中住宅新開工面積增長10.5%。

  「開發投資數據表現總體不錯,既為2018年補庫存創造了較好的機會,也反映了房企在樓市調控下依然看好市場。」嚴躍進表示。

  鏈接

  中科院料今年樓價同比漲3.7%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昨日發布了《2018年中國房地產行業走勢展望》預測報告。報告稱,在房地產價格方面,預計2018年商品房銷售均價為8122元/平方米,同比增長3.7%,增幅較2017年降低約1.0個百分點,其中住宅平均銷售價格同比增長4.2%,增幅較2017年下降約1.3個百分點。

  2017年在經濟運行存在下行壓力的情况下,受到短期調控政策的影響,一線城市以及部分二線城市的住房需求得到有效的遏制,市場價格趨穩,部分地區價格有所回落,三線城市的市場交易較為活躍。2018年宏觀經濟運行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房地產市場仍處於下行周期,諸多因素相互作用影響內地房地產市場的發展趨勢。

  長期來看,「十九大」報告明確了住房屬性的定位,去投資化是未來房地產市場發展的重要趨勢;住房租賃市場建設與發展將成為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建設的重點。

  從短期來看,宏觀經濟運行下行壓力大,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放緩;貨幣政策保持穩健,有利於抑制房價快速上漲;房地產市場供給方面,預計房地產市場投資將保持低速增長;房地產市場需求方面,受到限購、限貸等政策影響,預計2018年房地產市場成交量和成交額增幅較2017年將會有所下滑;房地產市場調控主基調仍將延續。

  長春出新規穩定房地產市場

  長春市近日出台關於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通知,其中包括銷售過程中要一次性公開全部銷售房源、三環內新購非家庭唯一住房2年內不得上市交易等具體措施。通知明確指出,要規範市場秩序,穩定住房價格預期。

  價格方面,通知要求,嚴格執行「一房一價」、一次性公開全部銷售房源制度。

  在租賃住房供應方面,將通過在新建商品住房項目中配建等方式,多渠道增加租賃住房,并優先供應公租房保障對象和新市民。長春還將積極扶持住房租賃企業,引導居民住房梯次消費,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