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卡176班春節加班機 台反制M503殃及5萬客

2018-01-19
来源:香港商报

  東方航空(上图)106班、廈門航空(下图)70班春節加班機申請暫未獲准。

  【香港商報网訊】台灣民航局昨日證實,拒絕批准繼續使用M503北上相關航線的兩間大陸航空公司(東方航空與廈門航空)在農历新年期間加開兩岸班機,共計176班,估計影響5萬人次。台前民航局長沈啟直言,此舉非旅客之福,首當其冲的就是往來兩岸的台灣民眾及在大陸工作的台商。

  陸委會吁協商

  大陸4日啟用M503北上等4條銜接航路,台灣抗議要求停飛無效,大陸東方航空、廈門航空等航空公司每天仍有20多架次飛機飛行,截至17日總共已飛339班次。台民航局證實,繼續使用相關航路之業者,民航局暫不予核准其兩岸春節加班機之相關申請。

  據悉,今年的兩岸春節加班機期間為2月2日至3月2日,據了解,大陸東方航空共申請106班,申請航點包括上海、南京、無錫、合肥;廈門航空申請70班,申請航點則包括杭州、福州、廈門。兩家陸籍航空合計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至今都未獲台灣民航局審核過關,估計最多影響5萬名旅客,恐冲擊兩岸春節疏運。對此,兩家航空業者都表示,目前無法回應。

  台灣陸委會表示,支持民航局決定,指M503航線靠近海峽中線與台灣的飛航情報區,北向飛行如遇事故偏離航線,極可能影響台灣空域安全,呼吁大陸方面采取彌補措施,依據一五年兩岸協商,與台灣的民航方面展開技術性協商,以保障飛航安全與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本月17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開通M503北上及銜接航線,有利於改善兩岸航班運營,進一步便利兩岸人員往來,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台擬協調疏運

  沈啟直言,過去10年都沒碰過這樣的情形,就她了解,目前兩岸春節機班機都不談了,都是用傳真互相聯繫,和過往相比也沒有那麼多加班機,如今再少176班,對民眾來說冲擊很大,首當其冲的就是往來兩岸的台灣民眾及在大陸工作的台商,「這樣的舉動對社會、對旅客都不好」。若是引發大陸對台籍航空長榮、華航報復,影響更不好。

  沈啟表示,平常台商、往來兩岸旅客都已經認為春節加班機不夠多了,尤其上海、北京或杭州等一線城市,由於大陸跟台灣同時過年放假,也讓時間帶不好取得,到時候機場十分擁擠,台籍航空加班幾率不高,而民航局的宗旨是提供便捷輸運,這不像民航局的做法。

  據今年的兩岸春節加班機,有8家陸籍航空業者申請,計劃增加489班次,民航局目前已核准5家業者,包括南方、山東、深圳、吉祥、春秋航空,共199班次,還有一間中國國際航空申請114班次,還需要時間審理。

  另外,台籍航空包括長榮、華航、華信都已確定加開105班春節加班機,民航局也會鼓勵其他陸籍航空公司增班,并協調台籍航空增班疏運旅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