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廣東省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基地啟動

2018-01-17
来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基地啟動,打造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基地

贾自豪 摄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朱樺 通訊員洪暉 劉麗春廣州電)“廣東省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基地建設啟動會”1月17日在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舉行,標志著廣東省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上跨出一大步。繼廣東省在全國首次提出工業互聯網產業基地的發展理念後,廣東再次率先布局,以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作為試點,旨在打造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基地。當天,廣州開發區管委會與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簽署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基地建設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將充分發揮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簡稱“信通院”)在工業互聯網、5G、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領域優勢,研究編制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基地產業規劃,推進廣東省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基地、工業互聯網(廣東)創新中心、工業互聯網產業基金、工業互聯網學院等項目建設,全面促進黃埔區、廣州開發區制造業智能化轉型升級,成為全省工業互聯網產業發展和應用創新的示范聚集區。

  兩大龍頭企業揭牌 共建工業互聯網生態圈

  當天,航天雲網數據研究院(廣東)有限公司和阿裏雲工業互聯網總部舉行了揭牌儀式,標志工業互聯網領域兩大龍頭企業落戶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並正式開始運作。

  其中,阿裏雲將聯合廣東本地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提供商等合作夥伴,共同打造服務全國的工業互聯網平台;依托廣東大型骨幹企業和工業產業集群,推動一批工業互聯網標杆示范項目和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示范區建設。航天雲網將開展廣州市工業互聯網和工業大數據建設,結合廣州地區及珠三角地區“一橫多縱”跨行業、跨企業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模式,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

  據悉,航天雲網作為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進程中起步最早的企業,在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上雲、工業APP三大工程方面都取得了顯著效益。該公司通過打造“一橫多縱”的平台服務模式,針對區域重點產業提供差異化行業服務,提供貫穿“設備級”、“產線級”和“企業級”的企業智能化綜合解決方案;以低成本、快速高效的方式解決企業“系統信息孤島”、“生產管理不可見”、“提升效率無方案”等難題,推動企業效能提升和區域工業經濟的協同發展。

  阿裏雲是阿裏巴巴集團旗下雲計算品牌,是全球卓越的雲計算技術和服務提供商。依托ET工業大腦,以雲計算、大數據和智能算法為基礎,建立包括產品數據、工藝數據、生產過程數據、在線監測數據、使用過程數據等在內的產品安全生命周期數據治理體系,並基於首創的工業雲化數據體系理論,圍繞供、研、產、銷四大環節打造不同專題領域的數據知識圖譜及智能算法服務,有效追溯產品質量產生原因、生產低效原因能源高消耗原因等,並對相應的生產過程參數進行實時自動調優,從而持續加強生產過程的質量、效率及能耗的保障能力,最終實現工業智能。

  啟動會上,工業互聯網大數據創新平台、廣東工業互聯網公共平台、廣州開發區中小企業上雲工業互聯網平台等三大平台正式發布上線。據透露,黃埔區、廣州開發區計劃在三年內,推動工業互聯網(廣東)創新中心、工業大數據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工業智能公共服務雲平台等落地,構建集工業互聯網、工業大數據、創業創新、政產學研用合作為一體的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圈,形成基於工業互聯網的智能制造、協同制造、雲制造為主的新模式和全生態,打造成為廣州市、廣東省乃至國家工業互聯網產業示范聚集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