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投資觀點的求同存異

2018-01-17
来源:香港商報

  投資港股與A股並不一樣,主要在於海外與內地投資觀點與理念的不同,導致股市分歧的表現。分歧出現,有些時候屬偏見,但有些時候反過來會利好市場。近月,港股氣勢如虹,愈戰愈勇,A股表現也不俗。不過,相對之下,港股表現更為耀眼。

  港股與A股原則上都是反映內地經濟的瞭望台,但內地經濟只有一個,為何兩者表現不一。當然兩地股市在不同的制度、不同的貨幣,以及不同的流動性下,出現了非常不同的表現。香港金融市場是開放式,與環球市場完全接軌,內地金融市場尚在一步步開放的過程中,在國際投資者眼中並不一樣。加上貨幣匯率並不一樣,在美股屢創高峰的情況下,港股在傳統上表現一般會緊貼,加上流動性不斷流入,北水以及環球資金,再加上本地的流動性,締造了目前股市的高位。

  留意內地政策的調整

  不過,A股在今年6月1日將會正式加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隨相關日子臨近,將會有更多境外資金流入A股布局,對人民幣匯率及中國外匯儲備帶來支持。當然,若要準確觀察今年內地宏觀經濟的趨勢,需要留意兩大特徵。首先,內地經濟目前仍處於結構調整的初段,新經濟增長亮點的規模未能帶動內地經濟重返高速增長的水平。其次,內地經濟尚在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的「窗口期」,極為需要在「穩增長」與「防風險」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

  故此,投資者處身在如此特殊的中國經濟轉型 「窗口期」,特別需要考慮十九大之後內地政策基調的新調整。在今年,內地財政政策或將不會明顯加碼刺激。此外,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提到,「管住貨幣供給總閘門」,明顯表達了國家在今年的貨幣政策——強監管加上穩貨幣的混合特徵。在國家經濟長線發展的同時,短期經濟發展的挑戰是不容忽略的。不同人有不同的投資觀點,若能持平分析不同的投資角度,不少仍具參考價值。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