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帆:港珠澳大橋將24小時通車 採取「三地三檢」通關模式

2018-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港珠澳大橋工程進入到最後階段。圖: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报网訊】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今日出席立法會時表示,港珠澳大橋的整體工程大致完成,目前進入最後的安裝和測試階段。他指,三地政府已有共識採用「三地三檢」,並會在通車日起實施24小時通關。

  陳帆表示,港珠澳大橋目前收尾工作主要包括室內裝修、機電工程、路面鋪裝等,交通管理及監察系統也進入最後階段。

  對於外界關心的通關問題,陳帆表示,三地政府在完善口岸通关措施後,就会报请中央确定大桥开通时间。事實上,三地政府已達成共識,採用「三地三檢」,並已同意大橋通行日起,實施24小時通關。陈帆称,大桥开通在即,现阶段估计初期车流量没有实际意义,但估计到2030年时,每日车流量和客流量分别是接近3万架次和12.6万人。

  至於「一地兩檢」的高鐵安排,陳帆強調,「一地兩檢」安排符合內地憲法及《基本法》,社会应该尊重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宪制地位、权力和决定。陈帆指出,特区政府和内地政府经详细研究後,认为「三步走」是修改基本法以外,可以妥善处理高铁一地两检安排的最佳方案,政府并无计划就一地两检,提请人大常委会进行释法。

  陳帆回覆議員質詢時指,內地口岸區一如其他出入境口岸,設備主要配合實際運作,做清關出入境檢疫工作,全世界都有一套準則,相信內地口岸區的安排亦類似,設備由內地提供,按照合作安排,並不屬於特區管轄事項。

  陈帆形容,一地两检是便民利民安排,目标是发挥高铁最大效益,背後没有政治考虑,政府亦會做好解說工作,讓市民明白高鐵是便民利民安排,不應作不必要的猜度。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