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寒冷天氣被驅趕 露宿者興叔:只求一處容身之地

2018-01-17
来源:香港商報新媒體

一場不期而至的寒潮,夾雜著來自北方的寒意,籠罩在剛剛進入2018年的香港上空。

 

17日,香港天文台發佈寒冷天氣警告,氣溫隨之一路走低,深夜各區氣溫更一度跌至10度以下。在這個看不到雪的城市,冰冷用看不見的方式撕咬著考驗著人們的肌膚。走在寒風凜冽的街道上,不少市民即使身著厚厚的冬衣,仍忍不住裹緊衣領,狂打冷顫。

 

天寒地凍之下,卻有一人,或主動、或被動的離開可以避寒的家,用拾來的廢品、舊物搭建自己的容身之所,住到沒有牆壁可以擋風、沒有暖風機可以取暖的公園、大街上、碼頭下……

 

他們,是香港的露宿者。

 

觀塘公眾碼頭是觀塘區露宿者集中地之一

「真係報應」

 

我今年都64歲,我都想有一個溫暖嘅家,有得揀,邊個會想瞓街?」已在觀塘碼頭露宿逾一年半的興叔,正是香港露宿者中的一員。

 

與普通人對露宿者的印象不同,年輕時的興叔也曾「發達」。早年曾做過地盤天秤工人的他,因為精通業務而被稱為「香港天秤王」,適逢香港經濟起飛,優厚的酬勞加上豐富的機會,令他早早就在港島購買了住屋,甚至也曾在地擁有物業。再加上16歲早早結婚,育有三子,興叔的美滿生活一度令人艷羨

 

記者走近,興叔的大黃狗警覺的來到記者腳下嗅聞,直到興叔說,「唔好嚇到人啊」。

 

然而,不穩固的幸福終究無法持久。他坦,由於年少時沒有好好讀書,思想不成熟,再加上交損友,加入黑社會,一度參與打劫和販毒,之後多次入獄。後來,在他只有29歲時,長子突然因吸毒身亡,但當時的他卻剛巧因一刑事案被判監,無法見兒子最後一面。

 

「真係報應」,提到往事,他唏噓道「我曾經做錯事,家人唔接受我,咩都無晒咪露宿。」因為屢次入獄,家人無法原諒,經歷過人生大起大落的興叔,最終落觀塘碼頭,成為露宿者的一員。

 

「上天畀個使命我」

 

成為露宿者,並不意味著自甘沈淪。在過去一年,興叔曾經四度在這裡拯救生命。

 

在興叔的「家」裡,有不懼寒冷的假花,和印有法文的藝術品

 

「我喺到露宿了大概年半,已經見過四個人跳海,我用附近的工具把人救起,四都被我救回。」興叔憶述,上年觀塘碼頭有一名女子墮海,他與另一名露宿者合力將該名女子救起,並進行急救,最終救回該女子的性命。「任何人我都會救,幫到人我好開心,呢個世界無嘢解決唔到。」舊事重提,興叔仍然猶有餘悸。

 

「我覺得係上天畀個使命我」。媒體的報道紛至沓來,他從一個城市的邊緣人,瞬間變身這個城市的「真英雄」。短暫的關注熱潮過後,卻是復一的生活,以及不斷下降的氣溫。「真英雄」亦要向柴米油鹽的生活低頭。

 

因香港近日天氣寒冷,民政事務總署開放17間臨時避寒中心予有需要人士。問到為何不到避寒中心暫住,興叔無奈稱,就近的藍田避寒中心地點設於山頂上,位置遍遠,到避寒中心的交通費足以夠他購買一份午餐。而且,若他離開這裡的話,他的「家檔」也難保,所以他寧願抵擋寒冷,也堅持「留守」碼頭。

 

張貼在觀塘碼頭的政府公告

 「我雖然窮,但都有尊嚴」

 

雪上加霜的是,地政總署早前以非法佔用碼頭土地為由,驅趕觀塘碼頭的露宿者。運輸署原本貼出告示,要求露宿者在112前遷出碼頭,惟因近日天氣不穩及尋覓居所需時,當局有關做法備批評,因此運輸署決定將會延期執行相關清場行動,並向在該碼頭露宿及其他有需要的人士派發毛氈。 

 

提到政府將要清場,興叔稱,他不是故意霸佔空間,而且亦沒有騷擾到其他人。但令他無奈的是,雙方並沒有作任何溝通,當局只貼出告示,「告知」露宿者將會進行清場行動。興叔直斥,即使政府要清場,至少要與他們進行直接溝通,提供安置計劃,好讓他們知道該如何處置東西,「我咩都冇晒先要露宿,但你唔係幫我,而係迫我。

 

經社區組織與政府當局協調後,政府當局決定將延遲清場限期。雖然政府決定延期清場,但清場日期尚未確定,對此,興叔對未來生活感到擔憂,並慨嘆道:「我但求有個地方瞓,現時劏房都咁貴,點租得起? 

 

根據政府統計處最新《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2016全港露宿者近九百名。面對不斷上漲的樓價及物價,香港的露宿者數目每年遞增,露宿者問題越趨嚴重。興叔的故事,只是他們其中,既特別,又普通的一個而已。

 

興叔一生命途雖然坎坷,但他仍樂觀地表示,人生最重要活得精彩。被問到未來有何打算,他指會以平常心面對,並沒有任何侈求,只求有一處容身之地。

 

「唯有見步行步啦,我雖然窮,但都有尊嚴。」

 

興叔的眼中,露出一絲驕傲的目光。

 

「最重要你唔好睇小我。」

 

文:方詠宜 編輯:劉深 圖片:隆豫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