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時事觀察】《台灣旅行法》衝擊不容小覷

2018-01-17
来源:香港商報

  作者: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美國國會眾議院日前通過《台灣旅行法》草案,試圖推動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隨後批評,有關法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立的原則,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希望美方不要與台灣進行任何官方的往來和接觸,也不得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的信號。一旦該法案後續也經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並經由特朗普總統簽署生效後施行,勢必將對中美關係與兩岸關係造成重大衝擊,後續影響不容小覷。

  李登輝訪美前車可鑑

  事實上,自1979年元旦中美之間完成關係正常化並建立外交關係以來,「台灣問題」成為中美關係的核心關鍵所在,美國所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即是認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在此原則與基礎上,美國只能跟台灣發展非官方的民間、文化、經貿之交流交往。迄1982年中美簽署了旨在逐年削減美國對台軍售的「八一七公報」,儘管美方並未完全依該公報精神履行逐漸減少對台軍售的承諾,但美國歷屆政府無論是共和黨或民主黨主政,大抵均遵守體現「一個中國政策」的中美三項聯合公報(包括1972「上海公報」、1978「建交公報」及1982「八一七公報」)之精神,不敢有任何踰越,因美國深知一旦踰越與抵觸,將對中美關係產生相當嚴重的挑戰,並危及兩岸關係的穩定與和平。

  最明顯的嚴重衝擊中美關係並損及兩岸關係的典例,即是時任美國總統的克林頓於1995年6月允許時任台灣領導人的李登輝以「康乃爾大學傑出校友」名義回到母校領獎並發表演講,實則是李登輝以高調並大陣仗訪美,到處宣揚「中華民國在台灣」,並誇稱「此行已突破大陸對台之外交封鎖網」。然而在大陸眼中,李登輝此舉等同在國際社會大肆宣揚「一中一台、兩個中國」,嚴重破壞兩岸關係與雙方和諧的氛圍;而且克林頓總統為了爭取能順利連任,乃承受並示好於美國國會的遊說與施壓,也同意並縱容時任台灣領導人的李登輝不需「過境式訪美」而可以「直接訪美」,等同直接毀壞了中美三項聯合公報的精神與基礎。影響所及,大陸調回駐美大使李道豫「返國述職」,中美關係呈現重大倒退。而李登輝沾沾自喜返台不久,大陸即單邊告知台方,全面中斷兩岸兩會各層級的協商(迄2008、520馬英九上台後承認「九二共識」後翌月才恢復停擺13年之久的兩岸協商機制),兩岸關係頓時陷入長期的倒退與緊張。

  美台高官料仍無法互訪

  克林頓縱容李登輝訪美,是造成中美關係及兩岸關係惡化的導火線,而此舉正是由當時李登輝當局透過卡西迪公關公司以巨額金錢大力遊說美國國會議員施壓克林頓本人及其政府所導致。史斑斑,前車之鑑。此次美國眾議院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亦是台方蔡當局通過華府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及其他單位與團體,全力遊說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友台之眾議員草擬法案、聯署並促成通過。一旦台方遊說團體又接遊說參議院並通過該法案,則特朗普將面臨一個重大的抉擇,不簽字抑或簽字正式生效?

  吾人深信,以特朗普總統之務實理性,一旦該法案也在參議院通過,他又面臨「通俄門」之司法調查而危及總統寶座之際,可能不敢因不簽署該法案而得罪國會更使其前景雪上加霜,特朗普很可能會採不得不簽署該法案使之生效,但為避免嚴重損及美中關係並危及兩岸關係,而在執行上「大打折扣」,使得美台高層級官員仍無法互訪交流。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