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聚焦亚洲金融论坛 香港角色难以复制

2018-01-17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昨在行政長官辦公室會見亞投行行長兼主席金立群(左)等亞洲金融論壇演講嘉賓,就經貿及金融發展交換意見。

  全球經濟向好 惟須防未然 陳德霖冀提升金融基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王理琪、曾浩榮報道:為期兩日的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昨日結束,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出席論壇專題早餐會時表示,全球經濟表現向好,惟須警惕地緣政治的風險,包括朝鮮半島和中東等地區。他並着重強調香港「超級聯絡人」的戰略地位,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裏難以取代。

  在昨日的亞洲金融論壇上,陳德霖指出,雖然現時經濟表現向好,美聯儲政策正常化,但仍不可低估地緣政治的風險,朝鮮半島、中東等地區存在隱患,有可能出現貿易糾紛,投資者極須警惕。

  他並補充指出,即使美聯儲將利率正常化,當前環球市場仍處於一個低通脹、低利率的環境,香港亦需要為可能出現的危機及衝擊做準備,應提升金融基建,以應付市場風險。

  香港角色難以複製

  談及「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戰略地位,陳德霖強調,香港「超級聯絡人」之角色很難複製,自內地改革開放以來,香港便架起連接中國內地與全球之間的橋樑:曾經外資透過香港走入內地,現今內地資本則再次透過香港走向世界。

  陳德霖表示,全球經濟表現向好,惟須警惕地緣政治的風險,包括朝鮮半島和中東等地區。 記者 蔡啟文攝

  他以數據為實例說明,內地對外投資規模由2006年的260億美元升至2016年的近2000億美元,佔全球投資比例15%,其中經香港的對外投資比例則佔到50%至60%。他同時提及香港毗鄰內地,且是內地的一部分,加之香港司法制度完善,並且是唯一一個可以進行雙語聆訊的地方,故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裏,香港均會在內地對外貿易、投資等各項事務中扮演重要的「中介人」角色。

  「一帶一路」是有野心且可行政策

  談到「一帶一路」,陳德霖認為,這是一個有野心兼且可行的政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基建需求龐大,相信會是雙贏政策。他強調,香港作為融資樞紐,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應積極把握機遇。

  林鄭會見論壇嘉賓

  論壇舉辦期間,特首林鄭月娥在行政長官辦公室分別會見了多位亞洲金融論壇的演講嘉賓,就全球和地區的經貿及金融發展交換意見,包括美國第76任財政部長傑克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大衛·利普頓、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兼董事會主席金立群、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姜洋等。

  林鄭月娥表示,今年論壇強調「增長」和「創新」元素,非常切合香港的發展。她又指出,香港一直憑「創新」穩步發展,亦須以「創新」保持優勢和競爭力,而金融科技更是本屆政府銳意發展的一環,冀藉此進一步推動經濟增長。

  梁錦松倡開發人民幣風險對沖工具

  人民幣國際化與香港息息相關,前財政司司長、現南豐集團董事長梁錦松提出,香港可開發離岸人民幣風險對沖工具。

  梁錦松於亞洲金融論壇演講時指出,人民幣未能完全自由兌換下,香港作為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應該思考如何提高人民幣國際化。他建議,可配合「一帶一路」倡議增加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及產品,例如允許「一帶一路」國家在香港發人民幣債、推出人民幣計價保險產品、吸引更多企業以人民幣計價在香港上市等等。另外,大宗商品亦可以人民幣計價在LME交易。

  梁錦松建議增加以人民幣計價的股票及產品。記者 馮俊文攝

  港作內地匯率機制試驗田

  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則認為,香港可擔任試驗角色,幫助中國改善匯率機制與世界接軌,未來更能幫助國家國際化及「一帶一路」對外投資,成為離岸融資市場。他又強調,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中心,不只補充人民幣融資和集資需求,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亦擔當重要角色,若缺少香港,人民幣國際化亦難以發展,相信本港未來仍然會是主要的離岸人民幣中心。

  KVB崑崙國際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劉欣諾表示,聽到很多專家學者都在探討如何對香港進行新的定位,但在他看來,隨着中國內地經濟轉型、人民幣國際化,以及離岸金融市場功能的不斷提升,香港在金融轉型發展這方面,正在趕上一個前所未有的好時機,定位的方向也非常清晰,就是作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橋頭堡」,發揮其輻射大灣區、面向全國、聯動海外金融服務的強大優勢。

  阮國恒:確保銀行反洗錢監控虛擬貨幣

  多種新虛擬貨幣近年相繼面世,惟很多不法分子會因其匿名特徵用作洗黑錢。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恒昨表示,監管當局會確保銀行使用反洗錢方案去處理相關交易。他強調,不會稱之為「貨幣」,而視為資產種類,因為其沒有貨幣功能。

  就虛擬貨幣用家,阮國恒提醒,任何人都可發行虛擬貨幣,部分發行者聲稱發行量有限,要透過「開採」才能獲得虛擬貨幣,即使其開採限量,但不代表種類亦設限,投資者要留意風險。

  科技公司應設反洗錢機制

  阮國恒亦強調,應用新科技會衍生新的風險,科技公司應該注意如何管控風險。公司涉足金融業出現風險時,科技公司以致整個社會都會受影響。企業在接觸加密貨幣業務時,應設立反洗黑錢機制,確保不存在洗黑錢的風險。

  對於未來會否加強監管,阮國恒強調,金融科技與監管的關係並非必然對立,以分布式分類帳簿技術(DLT)為例,若能將該項技術應用於監管,將可省卻目前不少的認證程序及資源。金管局亦將要求銀行開放數據庫,以供金管局自行取用並分析資料,銀行無須再另行向金管局匯報。

  期待今年有虛擬銀行出現

  至於監管機構未來會否消失,阮國恒認為,如果不要監管機構,就需要參與者自行遵守規則,要實現有關情況還有很遠距離,相信監管機構未來10年還會存在。

  阮國恒又稱,期待虛擬銀行能由概念變為實際應用,更期待香港人可以在今年使用。不論是傳統或是科技企業,監管當局都着眼於這些企業能否應對金融危機一旦來臨時的風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