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強調不存在干預 更無西環治港 林鄭:行埋一齊被過分演繹

2018-01-17
来源:香港商报

林郑月娥昨指出,不存在中联办干预香港高度自治或施政。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就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提到「中環、西環會更多行埋一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指出,港府與中聯辦的關係是建基於促進香港及內地的關係,並不存在中聯辦干預屬於香港高度自治或施政,更沒有所謂「西環治港」。她直斥部分人士對於王主任的講話過分演繹,甚至上綱上線。林鄭又點名批評由英國跨黨派政客成立的「Hong Kong Watch」發表的「本港人權及法治情況報告」,是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強調香港司法獨立得到國際推崇。

  中聯辦必定恪守一國兩制原則

  林鄭月娥表示,中聯辦是中央政府3個駐港機構之一,一共有5個職能,其中一個為促進香港與內地於不同事務上的交流和合作,包括在經濟、教育、科學、文化、藝術與體育等方面,港府與中聯辦的合作是建基於這方面,並沒有所謂中聯辦干預屬於香港高度自治的事務或者施政工作,更不存在「西環治港」這個說法。她認為是有部分人士對於王志民「中環、西環會更多行埋一齊」的講話過分演繹,甚至上綱上線。

  她續指,中聯辦必定會恪守「一國兩制」的原則和符合《基本法》,港府同樣要有一樣的規則,強調屬於港府高度自治中的事務由港府自行負責及處理。她說,現在放在面前是香港的未來,正如她任內首份《施政報告》都有幾段提到香港可加強與內地的合作及聯繫,為香港企業及市民開拓更多發展空間,當中有3方面的合作交流可為香港帶來不少裨益,包括就「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參與及推動工作;金融發展、創科發展、青年到內地實習和交流等;及落實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就業、工作的具體措施等。

  港與內地有緊密的事務性合作

  林鄭月娥透露,於過去6個月,她與中聯辦就加強香港與內地的聯繫方面有緊密的事務性的合作關係,例如:中科院院長白春禮訪港與她討論有關香港的創科發展或在粵港澳大灣區成立一個國際創科研究中心,她亦會邀請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一起商量,她又就暑假安排青年到內地實習和交流與中聯辦另一任副主任陳冬聯繫,這些就是王志民口中比較口語化的「中環、西環會更多行埋一齊」,雙方都是希望為香港做更多事。

  她解釋,為了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去年回歸提及希望中央部委能夠落實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就業、工作的具體措施,港府與中聯辦亦要一同接觸市民及與商界梳理,故她要「跑部委」,相信中聯辦亦要「跑部委」,以反映香港情況,希望大家不要再有不必要疑慮,港府的事自己做。

  批英政客人權法治報告無根據

  另外,林鄭月娥又提起,由英國跨黨派政客成立的「Hong Kong Watch」發表本港人權及法治情況的報告,指本港的法治和民主正受到威脅。她回應指,有關報告對本港法治和司法的擔憂並沒有根據,事件屬外國機構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香港於「一國兩制」之下是屬於中國,故香港事務都是中國事務,一個外國組織作這種干預非常不合適,強調香港司法獨立也得到國際推崇。

  她特別批評部分非建制派人士,對中聯辦為本港利益做事而作出批評攻擊,刻意上綱上線,但對外國組織對香港指指點點,以至損害香港名聲,卻沒有表達意見,甚至是附和。

  另外,就有報道指姚松炎、梁國雄和劉小麗等人由於宣誓案被取消資格,將有可能不可參選今屆立法會一事。林鄭表示,所有香港的公開選舉都是公平、公正,依法執行。每一場選舉中,每一位參選人的參選資格都是由選舉主任按《立法會條例》和選舉管理委員會的相關規例來進行,參選資格是由選舉主任了解條例及資料後,有需要則諮詢法律意見,再行使其權力作出決定。

  指選舉議題不由行政長官決定

  她強調,行政長官不就參選人是否合資格有任何立場,有新聞引述稱某政黨要求行政長官承諾不會剝奪某些人參選的權利,即鼓勵她違法,重申選舉的議題不是由行政長官決定。

  對於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僭建一事,林鄭月娥表示,已在上周立法會答問大會向公眾交代了她所掌握的事實,自己亦留意到坊間對鄭有許多無根無據的揣測及批評,部分言論十分不負責任。她透露,鄭未來會到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相信對方會爭取第一時間出席委員會談及她於律政司的工作,並回答議員提問。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