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土地市場政策解讀

2018-01-16
来源:香港商報

  2017年12月,土地市場相關政策的發布頻次進一步放緩,出台的政策均在意料之中,大多政策為以往要求的進一步重申、細化或落地試點。

  規範特色小鎮發展

  12月4日,國家發改委等四部門聯合發布《關於規範推進特色小鎮和特色小城鎮建設的若干意見》(《意見》),堅持因地制宜,堅持產業建鎮,嚴防政府債務風險,嚴控房地產化傾向。特別提出要科學論證企業創建特色小鎮規劃,對產業內容、盈利模式和后期運營方案進行重點把關,防範「假小鎮真地產」項目。一再強調要防範「假小鎮真地產」,但并不是要完全隔絕住宅用地開發。建設小鎮必然離不開新遷入人口的共同努力,為了滿足這部分人群的居住需求,勢必需要就近建設住宅用地。

  《意見》中提到,在合理確定住宅用地比例、有序供應住宅用地的前提下,依然允許進行適度的商品住宅用地開發。

  因此就長遠發展而言,這項政策的出台其實是利大於弊的,一方面有利於小鎮住宅供應的供需平衡和價格穩定,另一方面也有利於小鎮商品房市場的有序發展,為后期的中高端項目留下更多的發展空間。

  深圳嚴管工改住

  月末深圳市發布了《深圳市工業區塊線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從嚴控建築設計規定、加大產權分割面積、提高產業准入與分割轉讓門檻、首提產業監管回收土地要求等五方面嚴管「工改住」。由此,企業希望通過工改之名,行房地產售賣之實的渠道基本被斬斷。快速增長的外來人口與捉襟見肘的新增建設用地,一直以來都是深圳居住矛盾的最主要來源,也是深圳房價高企的根本原因。為了繞過這一矛盾,違規的「工改住」現象在深圳出現得較為頻繁。

  在短期內,將工業用地「類住宅化」似乎確實可以緩解居住用地不足的困境,但考慮到工業用地的相關生活設施配套、城建標準與住宅用地均相差甚大,對於居住在「工改住」用地上的外地人口而言,短期內的餐飲需求或可依賴小商舖解決,但在道路、水電、教育、醫療、綠地乃至加油站等大型公共配套方面,這些工業用地勢必難以滿足或符合居住需求,也不利於城市建設的有序發展。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 洪聖奇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