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計劃分拆手機業務 集資千四億 軟銀子公司或年內上市

2018-01-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日經新聞網報道,軟銀計劃讓旗下核心業務移動手機部門SoftBank Corp分拆上市,或募資2萬億日圓(約1404億港元)。但軟銀昨天發聲明回應稱,這只是資本策略的其中一個選項,尚未作出決定。隨着軟銀逐步向投資公司轉型,此舉旨在給手機業務部門更多自主權。

  或創日本史上最大IPO

  若交易成事,這將是日本資本市場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宗IPO,也將是自1987年日本電話電報(NT&T)上市以來,當地涉及集資金額最高的上市個案。報道稱,軟銀最早會在今年春季向東京證券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請,爭取最快能在秋季正式挂牌交易。他們還希望能在海外同步上市,潜在的地點或是倫敦。軟銀計劃將所持移動手機部門約30%的股份對外公開出售,他們保留剩餘的70%。

  隨着軟銀逐步向投資公司轉型,此舉旨在給予軟銀手機業務部門更多自主權。軟銀計劃將此次IPO募得的資金用於業務增長,包括收購更多外國科技公司。分析稱,移動手機業務上市有助於整個集團在不加重債務負擔、也不稀釋集團在數百家科技公司的投資權益的情况下籌措資本。軟銀集團將利用所籌資金進行更多外國科技公司併購。

  軟銀回應:未有正式決定

  軟銀昨天發表聲明回應,指集團一直在研究各種資本策略選項,讓旗下Softbank Corp上市是其資本策略的一個選擇,但尚未作出最終的正式決定。受上述消息刺激,昨天亞市盤中,軟銀集團股價升幅一度接近6%。

  尽管軟銀集團是以電訊業務起家,但近年來,人們更多的在各類收購和投資案例中聽到軟銀和孫正義的名字。

  根據倫敦諮詢機構Preqin的調查數據,孫正義領導的軟銀集團去年參與了約100個項目的投資,範圍包括自動駕駛、農業機器人、叫車服務,癌症檢測等多個方面,總價值達360億美元,比矽谷的兩大巨頭:紅杉資本和銀湖的總和還多。去年10月接受日經新聞采訪時,孫正義還放出豪言,稱計劃投資8800億美元,并在未來10年間投資1000家科技公司。

  積極投入併購創新科企

  果不其然,在新年伊始,軟銀集團又出手了。據《金融時報》報道,軟銀集團已同意斥資4.6億歐元(約18.2億港元)投資德國在線汽車經銷商Auto1,這也是德國創業公司獲得的最大規模的投資之一。投資完成后,軟銀集團預計擁有目標公司20%的股份,而該公司也會成為繼流媒體平台Spotify后歐洲最大的私人初創企業。同時,這也是孫正義主導的930億美元科技投資基金Vision Fund自去年成立后在德國的首筆投資。

  此前不久,軟銀還聯合其他投資夥伴,以上百億美元投資了Uber,其中軟銀自身獲得15%的股份。孫正義早前曾向媒體說:「我從不認為軟銀集團的核心業務是無線電通訊,軟銀集團的核心業務一直都是信息革命。」值得注意的是,軟銀集團計劃在2月7日發布業績報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