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外國組織不應干預特區內部事務

2018-01-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圖: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报网訊】由英国跨党派政客成立的「Hong Kong Watch」(香港观察),发表有关本港人权及法治情况的报告,指铜锣湾书店事件、立法会议员被褫夺资格和「双学三丑」被判囚等,显示本港的法治和民主正受到威胁。对此,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言人今日回應表示,外國組織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特首林郑月娥批评报告是「干预国家内政及香港事务」,认为香港市民应表达不满。

  据悉,该报告要求特区政府未来所有立法工作,包括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都一定要符合国际保障人权的准则。报告还要求本港达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双普选,取消功能组别,以及政府要维护司法独立。报告又要求中国政府,遵守中英联合声明及一国两制,尊重本港高度自治,呼吁英国政府持续监察香港的人权状况,以及保障BNO护照持有人的权利。

  政府發言人回应时强调:「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別行政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這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认为「外国组织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

  林郑月娥早上出席行政会议前回应时感叹说,「当自己国家驻香港特别行政区机构(中联办)为特区利益做事,引来部分政治上特别敏感的非建制人士批评攻击、上纲上线,但对於外国组织对香港事务指指点点、损害香港名声,看不到同一班朋友出来表达意见,令我非常担心。」

       指報告「無根據、不公平」

  她批评有关报告对香港现状作出「无根据、不公平」评论,形容事实本质是「外国机构干预国家内政及香港事务」,强调「香港事务都是中国事务。外国组织这种干预非常不合适」。

  林郑月娥特别提到,报告对本港法治及司法独立的担忧并无根据,认为有关组织人士应「客观看看」本地及英国资深律师中肯看法。她又说,香港回归20年,香港法治及司法独立得到国际认同及推崇。林鄭列舉稱,很多國際指標將香港的法治排於前列,如有指標將香港法治排於全球奉利普通法地區的第3位,是亞洲唯一的前10名。

  林鄭月娥呼籲香港市民,若再有這些外國組織文章,應表達不滿,「不要一面倒只對於自己國家機構在香港聯繫各界反映香港市民意願,作出不公平評論」。

  批外國組織干預香港事務非常不合適

  另外,港府亦透過新聞處回應,強調回歸後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這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認為「外國組織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人權組織「香港監察」是由英國自由民主黨前黨魁阿什當(Lord Ashdown)領導。

       由英國政客羅哲斯(中)所組織的「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與香港反對派時有接觸。圖左為香港反對派議員陳志全。

  斥反對派「手指拗出唔拗入」

  林鄭月娥回應時感嘆說,「當自己國家駐香港特別行政區機構(中聯辦)為特區利益做事,引來部分政治上特別敏感的非建制人士批評攻擊、上綱上線,但對於外國組織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損害香港名聲,看不到同一班朋友出來表達意見,令我非常擔心。」

  她批評,有關報告對香港現狀作出「無根據、不公平」評論,是基於該組織一名成員很簡短的訪港之旅,該成員過程中可能只與個別政客或法律專家溝通,表明自己並不同該報告的結論;並形容事實本質是「外國機構干預國家內政及香港事務」,強調「香港事務都是中國事務。外國組織這種干預非常不合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