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中石化加碼併購雪佛龍南非

2018-01-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中央社昨日消息,中國石化(Sinopec)近日承諾加碼,若南非政府審議通過中方併購,將對開普敦煉油廠再投資約5億美元。

  此前,中國石化在2017年3月計劃以9億美元購買美國雪佛龍南非公司(Chevron South Africa)75%股份,包括日產10萬桶的開普敦煉油廠、850個加油站以及德班潤滑油混合廠等。剩餘的25%股權則由黑人經濟振興法案(Black Economic Empowerment)的股東和員工信託基金共同持有。

  英公司加碼參與競標

  但去年10月,英國瑞士合資的嘉能可斯特拉塔公司(Glencore Xstrata Plc)突然以9億7000萬美元價格參加競標。

  南非媒體日前引述經濟發展部長巴特爾(Ebrahim Patel)媒體聲明表示,如果中國石化得標,政府就與中國石化達成協議。新聞稿指出,此協議除投資開普敦煉油廠60億南非幣(約5億美元)外,並將黑人經濟振興法案的股東和員工信託基金所共同持有的25%提高為29%、確保不會有員工因併購而失業,以及成立發展基金輔導民間小型企業。

  巴特爾進一步表示,競爭法庭(Competition Tribunal)將依據競爭法做出最後裁決,國家不會干預,但會監督得標者必須依法行事,確保公共利益。他指出,若由中國石化得標,則將是中國在南非單一最大收購案。該報道指出,競爭法庭預料將於6月以前作出最後裁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