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那些錢讓它隨風去吧

2018-01-15
来源:香港商報

  前幾日在投資群裏,一位戰友總結:他去年推薦的幾隻股票漲了50%,其中就有聯想控股(3396),這隻股票令我說不出的痛啊:我IPO入場,虧損了一半多。

  我在聯想控股IPO的時候就買進,想炒個開市大吉,沒想到他一路往下,我抱着僥倖的心一直持有。直到我離開香港的時候,已經虧損了50%。長痛不如短痛,我把所有股票都拋售了,所幸買得不多。

  我思前想後,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得出一個結論:我不適合投資股票啊。買的時候動機就不純:看公司名字「架勢」,想短炒,對於公司主營業務及管理結構,一知半解。買完沒有耐心:等了一兩年,覺得沒希望就落荒而逃。如果我持有到現在,雖然沒有回本,但是虧損幅度會小很多。心態不好:那些虧損的夜裏,總是想一個LV包包莫名其妙的就給蒸發掉了,心裏不舒服。

  要認命啊!不是所有人都適合股票投資。對於我來說,一次又一次的交學費,不斷告訴我一個真理:總有一些錢,是我賺不到的。

  承認自己不是萬能

  人各有所長,術業有專攻。比如,我在樓市的成績還不錯。2016年年底,我去度假期間參觀了一處養老社區,園林式設計,配備老年學院和醫院,當時我和爸爸都覺得可以買,兩個人都很興奮,在小鎮路上一邊走一邊討論,我們回到上海後就決定買了。現在這個樓盤均價已經升了兩倍,而且當烏鎮被確定為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後,周邊樓盤變得非常搶手。當時我從參觀到付款也沒有做太多的功課,只是第六感覺得這個項目不錯。

  真的是第六感幫了我嗎?也不盡然。其實我從小喜歡看房子。學的是金融,第一份工作就是房產方面的投資。看到一個項目,我心裏很自然的就開始評估地理位置、交通、配套、出租率、回報、稅收。心裏好像有一個搜尋引擎,會快速找出國內國外可比較的項目。長期的積累,潛移默化促成了我那一瞬間的投資決定。

  所以,沒有一種投資是真的可以躺數錢的。勇於承認自己不是萬能,揚長避短。對於不擅長的,交學費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急流勇退。對於擅長的,要不斷訓練自己,將潛力發揮到極致。

  最後,要有一個好心態。投資嘛,肯定有輸有贏。那些我賺不到的錢,就讓他隨風去吧。

  李逸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