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參與定律的新商業模式

2018-01-15
来源:香港商報

近年流行眾籌。

  「參與定律」是由一位美國企業家提出。他認為,每個人都會支持他參與創造的事物。簡單來說,參與是支持的前提。凡是人們最關心的,人們往往也樂於為它操心。

  該定律原來是一門人事管理學說。其中一個案例是豐田汽車公司為了調動員工參與管理,在總廠及分廠設了130多處綠色的意見箱,並備有提建議的專用紙,每月開箱一至三次,建議被採納後進行獎勵。

  這種做法開始實行後,僅1980年一年公司便有八十多萬條建議,比1979年增長一半,建議採納率是93%,付出的獎金達9億日圓。

  科技影響商業模式

  據統計,在豐田公司實行這項制度的35年間,員工們提出的建議共有442萬條。在這種員工普遍參與決策和管理的氛圍下,經過半個世紀的經營,豐田公司已成為日本汽車製造業中規模最大的生產廠家,生產量為日本之冠,並擠進世界汽車工業的先進行列,僅次於美國的通用汽車公司,居世界第二位。

  科技的發展,不但改變了人們的日常生活,也影響了商業的模式。如以上所說的參與定律,在財務領域上亦可應用到網上群眾集資的發展。事實上,近幾年來,眾籌已經成為了一個熱門詞彙,吸引了大量的關注,甚至世界銀行和美洲發展銀行在內的許多銀行和類似機構,都正在尋求通過支持眾籌以推動經濟發展。

  眾籌模式本身雖然是一種融資模式,但在互聯網時代結合參與定律下,眾籌模式又發展成新一種營銷模式。眾籌的營銷字面意思是集中大家的智慧來做營銷,具體含義是指由消費者發起產品的訂購邀約給廠家。就此,這不但成為一個新課題,也發展出一個新商機。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